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6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与上月相当
2018-07-03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年6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2.8%,比上月略微上升0.5百分点。6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小幅上扬,涨幅为0.5%。受国际形势影响,本月原油价格强势,不过终端需求表现良好,因而本月化工市场活跃程度与上月基本相当。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8个指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3项;有5个指数下降,其中有1项跌幅超过10%;另外还有5项指数与上月持平。

      得益于涂料行业提振,本月化工市场交投略微好于上月,表现为市场订单量增多,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上涨1.55%和3.26%,积压订单指数下降4.97%。与之对应,化工市场产能上涨,其中进口指数大幅上涨,涨幅超10%,不过因为“入园进区”政策,国内生产量指数下降4.94%。下游表现良好,但鉴于原油价格强势,上游原材料被迫跟随,购进价格和主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上升,涨幅均超过10%。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大中小修理费指数大幅下降20%,本月化工行业事故频发,如黑龙江一药厂发生火灾、天津4辆油罐车起火,造成1死3伤。虽有关部门一直强调安全生产,并做了很多努力,但仍有一些企业心存侥幸。

      二是本月人民币贬值,创下1994年汇率统一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未来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出现长期下滑,这将不利于进口市场,导致一些化工进口原材料价格被迫上涨,这对化工市场无疑是在贸易战下的另一个挑战。

      中美双方至今无迹象表明会缓解贸易战,未来中长期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崛起之路本来就是道阻且长,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