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山东化工专项行动开展满一年
2018-06-11   【打印【关闭】

      去年6月起,山东省启动了为期5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6月7日,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省政府网站介绍,一年以来,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和质量效益水平显著提升,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5.7万项,完成整治13.2万项;关闭转产化工企业749家,停产整顿2091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三分之一。 

      钱焕涛指出,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集中攻坚,在园区认定、企业评级评价、危化品运输车辆整治、企业搬迁、规划编制等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研究确定了第一批拟公布的30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并已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很快将以省政府名义公布。”钱焕涛表示,此前,山东已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为园区分级认定管理提供了依据。 

      在企业评级评价和危化品车辆整治方面,钱焕涛介绍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评级评价企业3056家,占应评企业的47.8%;已完成评级评价企业2123家,占应评企业的30.7%;危化品道路运输、仓储、经营企业评级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危化品运输车辆整治方面,全省已开展自查企业864家,存在本质挂靠车辆企业317家,自查发现本质挂靠车辆12529辆,公示企业538家;清理介质不符重新核定车辆23634辆,换发道路运输证2225件。 

      此外,《山东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明确了到今年年底前全部启动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2020年年底前完成;2020年年底前启动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的搬迁改造,2025年年底前完成。目前,各市正加紧进行企业摸底评价。“我们还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了《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已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印发实施。”钱焕涛说。 

      谈及下一步工作,钱焕涛表示,他们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化工园区认定,力争将全省化工园区控制在75家以内、专业化工园区控制在10家以内;强化化工企业评级评价结果运用,提出关闭淘汰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企业名单;督促各市成立联合工作组,坚决清理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危化品运输企业;督促各市及时确定搬迁改造企业名单,尽快启动搬迁改造;以《规划》为指导,培育一批更具竞争优势的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