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5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活跃度回落
2018-06-04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年5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2.3%,比上月下降8.6个百分点。5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大幅下降,跌幅超过5%,主要因为化工行业金三银四过去,终端市场消费趋缓,加之本月多以消化库存为主,导致整个化工行业交投稀疏,5月化工市场整体回落。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14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一半;另外还有7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鉴于化工行业金三银四过去,化工市场交投随之回落,导致市场订单量下滑,其中新订单指数大幅下降,幅度高达21.34%;新出口订单和积压订单指数皆小幅下降。由下及上,上下游工厂也多以消化库存为主,导致化学品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齐下降。从整个化工市场来看,化学品的产量和消费量下降幅度较大,其中进口指数下降幅度达14.41%,采购量指数下降幅度为13.82%。价格方面,虽然本月原油价格强势,但交投活跃度下降明显影响市场心态,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3.97%,主产品出厂价格下降16.88%。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5月29日特朗普再次变脸,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毫无疑问,中国的化学品再次面临挑战。美国是化工强国,有很强的技术和原料优势。而中国化工行业大却不强,很多化学品类尚需依赖进口。短期内这对中国的化工行业是个打击,但长期来看可能是中国化工行业的一个机遇。

      二是安全教育、大中小修理费、环境保护这3个指数环比持平,安全生产一直是化工行业最重要的话题,但本月化工行业事故频发,如扬州某化工厂发生火灾、上海两化工厂发生火灾。虽政府一直强调安全生产,但一些企业仍心存侥幸。

      未来中长期,中美继续贸易战,这侧面反映了中国正在崛起。但崛起之路道阻且长,不过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