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史毅平:危化品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对化工区安全环保的作用
2018-05-28   【打印【关闭】

      今天下午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方法论。今天由于大会给我出了一个命题,所以这是一个命题作文。

      来介绍一下,实际上我们今天一天,包括我们现在谈了很多危化品,我们知道很多车辆在公路上跑,在跑的时候他总要有一个休息、有一个集散地,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我第一次到天津南港工业园区,跟管委会就聊起来了,他们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所有的这些危化品车辆都在道路边上,然后所有的风险源分散到这个社会上,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如何来管控这种分散的危险源?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跟张家港保税园区去谈了这么一个项目,张家港是一个什么问题呢?他每天有2000多辆车辆在张家港整个地区运作、在等待、在过境,那么大量的车在一个区域当中集中流通,对整个区域的环境、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也就是说我们那个时候开始研究如何设立危化品服务中心。

      从行业形势来看,化工制造业其实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一个国家强大是离不开化工的。所以我们讨论危化品,我们大家都知道危化品是一个危险源,这个危险源我们是没办法回避的,我们现在看整个化工品的趋势会怎么样,从2008年到2016年,2008年大家都知道是金融危机,我们从2008年到现在整个化工的产业链在逐步上升,这个行业跟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回过头来看我们国内危化品物流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呢?跟美国、欧洲相比我们还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其实我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的相关数据去分析,这个行业是极度分散的,我们大家看说物流,大家都知道京东、顺风、菜鸟,他们为什么会做得这么好?其实他是高度垄断,也就是说在高度垄断的情况下,他的数据会比较集中。我们危化品是一个高度分散的行业,我们曾经尝试了解这个行业,根据2016年的数据整个化工产业的产值是4万亿,第三方有20%,也就是3500亿,3500亿是挺大的规模。我们再看2017年度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和危化品分会的百强企业排名,超过10亿的没有几个,也就是说这个行业95%以上都是一些小微企业。那么它是个高度分散的,所以无论从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远远被快销品的物流所掩盖。

      刚才说了我们既然是做化工物流的,那么我要清楚我的服务对象是谁,从行业政策来说,其实大家都知道所有化工制造企业、化工仓储企业、危化品企业必须进园区,全国现在大概有506家化工园区,国家级主要分布在沿海沿江,也就是最大消费城市。所以我们做化工物流的来说,首先要知道我的客户、对象是在哪儿。

      其实简单介绍了一下,再看看我们这个行业的总体判断是什么呢?其一,化工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每年增长率在4.6%以上。其二,根据政策来看行业呈现园区化、精细化趋势,但园区规划中专业物流的公共配套设施缺乏。我在2012年当时在天津南港工业区的时候,在做工业区规划的时候就存在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化工园区是一个制造业的园区,大量的危化品化工的流量集中点都在化工区,这就导致了作为化工园区在设计规范上有能源的公共配套、水的配套、蒸汽的配套、电力的配套,商品储物的配套,单单独缺物流的配套。我们去了很多化工区调研,常多的化工区在整个化工物流的方案上,从规划上、配套上是严重缺乏的。其三,第三方化工物流行业集中度低,缺乏专业品牌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技术应用和安全管控能力的层次较低。再就是安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化工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危化品只占化工一个很小的范畴,但是现在国家越来越对安全环保的政策趋严,这是一个趋势,所以准入门槛会不断提高。

      基于这个总体判断,我们化工物流行业的趋势是什么?刚才我说了我们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其实我们说停车场,我也跟很多人聊天说停车场很简单,一块地停车就完了,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都知道一个化工的产品、一个制造从小试到产品,再到一个生产规模的扩大,控制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样停车,一个停10辆车与停100辆车的时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那比如说我们的停车场一定会停重车,你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是不是一个危化品短暂的存储地,会不会构成一个危险源?构成以后你对重大危险源是如何进行控制的?其实我们在给园区做服务的时候,更多是一个设计者,我们要解决的是整个区域性的安全。

      我们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像一个最高的设计标准,在宏观设计上如何把控安全环保的风险。另外,在物流资源建设上,从物流技术安全上如何把控物流环保风险和在信息化上如何把控安全的风险。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信息化、在物流资源建设上,在物流的宏观视角上必须是最高标准。

      我们看从方法论来说,首先要了解客户到底痛点是什么、需求在哪里,也就是我们要找到原问题,只有你找到原问题以后,你都原问题才会有一个解决方案,这时候从逻辑上,我们说当你把原问题找到,你的逻辑思维是对的、方法论是对的,那么你的结论一定是对的。所以我们要看园区的需求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化工园区利用他自身的职能和政策优势,吸引专业公司参与到园区的整体规划、建设和运营,实现化工园区的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全面把控化工园区运营的整体安全。在化工园区统一规划的基础上,以综合物流服务中心为载体,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及经验优势,对化工园区物流一体化方案提出专业性建议;并根据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及配套。

      看看我们的安全解决方案,其实归根结底做化工物流的其实就是做安全控制,我在上个月跟壳牌有一个安全论坛,我们在谈安全的时候就谈到安全文化,其实大家都知道安全文化跟经营永远是一对矛盾,安全是保守,是要可控的,一定是稳健的,经营必然有一些前瞻性和激进,永远是一对矛盾。那么如何协调安全与经营的矛盾?你在安全的基础上来创造效益,其实我们很有体会,我们把安全并不会看作一个成本,而把它看作一个创造价值的一种专业、一种能力。所以从价值观上,我们会把安全定义为核心价值。

      如何做安全?其实之前我跟很多人、很多企业去讨论安全的问题,我们讲得最多的安全文化,我们说营造一个安全文化,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环境,也就是说你到这个地方会被环境所感染,然后遵循安全的一种规则。但是它有缺陷,我曾经给大家举过一个案例,我们有一百个人,大部分人不舒服,以我们通常安全的概念是什么?做培训,提高意识,如果说不舒服的话,作为医生我会怎么样?安全的文化也是一样。其实我是从DCS的理念来理解的,每个人的学历是不一样的,工作经历是不一样的,他所受到的教育这些东西也通通是不一样的,所以他对这个安全和岗位的理解,比如我要对症下药一定要知道他是肾不好还是胃不好。我们就引出了一个东西,安全管理是管什么?做工艺的大家都知道,我是对工艺安全做分析,本质安全我要对人的安全行为做分析。所以我们在对行为做分析的话,那么你对安全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包括在途的监控等等,这些是第一个收集数据。

      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来确定这个人,我们说当一个近期做得非常好,那么他会对人的驾驶行为做分析。如果我们把这个人看成一个全生命周期,从他的经历、学历,从他受过的培训,包括他平时的一种行为数据分析,那我可以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是缺乏的,如果换一个新的岗位,我们会知道他在这个新的岗位缺乏的是哪一类培训。所以智能化,现在的这种可视化,第一我们能看到,第二是智能化,也就是通过数据的分析,要给我有一些辅助的决策,做辅助决策支撑,最后把这个智能化从一个人到一个面。这样的安全管理实际上是根据一个人,我们观察到每个人、每个货物,我们做危险品关注的不只是货物,是危险货物。

      基于这个理论,我们对这个的认知体系,下面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在张家港,张家港的园区内每天有两三千辆车在保税园区流动,他没办法解决的是车辆停放,他去提货送货的时候这种混乱。也就是说每个车辆都是一个危险源,整个危险源分布在园区。这时候他们就有需求了,我需要有这么一个停车场,刚开始提出需求的时候停车场,很有意思。那么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就在分析,其实我刚才也说了没这么简单,这个停车场要求有711个车位,危化品类的,你说完全停空罐,大家知道空罐未必是安全的,当你把分散的危险源集中在一个区域的时候,它会形成一个重大的危险源。这个危险源如何去管控?这不是我们想象的,它的环保,比如说车辆你要下雨的话,出进雨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第二重车空车,重车存放当然也可以分区,但它构成了重大危险源,出了事怎么办?它的消防、供电,一级供电要双电源,还有消防如何处理,有那么多的人如何去管控等等,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在于什么地方呢?靠停车场是一个公益行为,如果你收的费用非常高,可能他不会进来,你没有起到意义。那么第三个,如何去把这个项目经营下去,因为一个有效益的企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所以在这上面设计,我们是有仓库、有车辆检测、有加油,然后有大量的停车区域,既然我们是为园区做服务的,所以我的信息化完全是跟安监、环保、海关全部是对接的。

      我们从系统上去解决问题,这种安全管理不一样,其实我们也考察了国内非常多的企业,有很多企业都是为自身配置的,跟公共停车场是不一样的。所以信息化处理,首先我们有三个板块,第一个就是仓储的信息,还有安全管理的信息,第三个对驾驶在途的行为信息,我通过这些行为分析,就是我刚刚说的,我们是通过这些东西来分析它的行为,就像我们说安全标准化,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你按规定执行,执行得怎么样。我们会通过这些后台去分析人的行为,分析公共的行为,分析整个危险源的现状等等,通过这些东西来给安全管理做一个决策上的支撑。

      未来安全怎么去做?首先是技术和数据已经形成现代企业安全环保最基本的基础,所以未来危化品行业的能力体现在数据管理和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