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成都到2020年安责险扩展到全部12个高危行业
2018-01-11   【打印【关闭】

      1月5日,成都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试点启动会议举行,决定即日起,成都将率先在全市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和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使用单位)、金属冶炼与加工、民用爆炸物品5个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以下简称“安责险”)。从2019年开始,将有序扩展到其他高危行业,到2020年扩展到全部12个高危行业和高风险领域。

      首批试点5个高危行业明年全覆盖

      安责险是指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从业人员、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等,由保险人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保险。成都市安责险属高危行业领域强制性保险,保险范围主要为事故死亡人员和伤残人员的经济赔偿、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费用等。

      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市安责险制度试点首批涉及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与加工、民用爆炸物品5个高危行业,一共15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计划2018年安责险要覆盖70%的企业,2019年实现100%覆盖。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熟后还将逐步延伸至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对公共安全影响较大的电影院、使用液化石油气罐的餐饮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电梯、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单位等行业领域。

      据悉,当前,各相关单位正按照片区分组高效完成安责险信息系统上线、企业资料收集、疑问解答、投保方案定制等工作,力争一季度实现安责险出单。

      费率杠杆事故越少保费越低

      通过前期公开招标比选,目前由平安、太平、国寿财、锦泰、人保5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为本市安全责任险制度试点提供市场化运营服务,全市所有网点均可办理服务。由国网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我市安责险制度试点提供咨询和保险经纪服务。

      “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状况,综合研究确定我市安责险赔偿限额原则上不得低于50万/人,并按照本市城镇居民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逐年递增。”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企业发生事故后,可同时向保险经纪公司或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按照企业要求积极配合组织事故抢救,及时查勘定损,依法做好理赔服务,在最高不超过5个工作日内向参保企业预付事故救援费、事故赔款和医疗抢救费,在最高不超过30日内核定企业的赔偿请求,在与参保企业达成赔偿协议后10日内支付参保企业全部保险赔款。

      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袁代树介绍,本市安责险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相结合的机制,发挥费率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也就是说,安全生产事故越少的企业,投保费越低,并在来年下浮基准费率。

      重在预防建立事故预防资金

     “事故预防是成都市安责险制度的重要机制。”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求保险机构每年至少组织1次对参保企业的安全风险评估,提出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隐患的书面建议,该事故隐患同时纳入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和工作体系。按照不低于保费总额的10%提取建立事故预防资金,成立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资金管理委员会,对资金的使用进行集体决策,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风险评估、教育培训、文化建设、科技推广应用等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