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7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成功召开
2017-12-11   【打印【关闭】

     

      2017年12月4日-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海口市会展局、北京中物亿联化工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举办的2017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化工生产、道路运输、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化工仓储及园区企业、技术装备企业等代表近千人,各路行业大咖汇聚魅力海口,携手并进,共同致力于推动行业改革创新大发展。

      会议共分为四大板块,4日上午紧扣大会主题“提质升级 融合共享”展开分享;4日下午两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运输及平台化发展”、“物流科技促进HSEQ管理”展开探讨;5日上午召开《液体石油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物流企业石油化工产品公路运输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行业标准两场讨论会。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作为大会主持人首先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分会之所以有现在的凝聚力与感染力,离不开各位行业人的鼎力相助,同时随着新生力量的注入,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取得成果的同时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因此我们更需要行业人的坚守、创新、发展,为创造行业发展新环境贡献一份力量。随后,他对2017年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大多体现在事故多、政策多、园区多、平台多、道路企业多、规模化企业少、水运、铁路运输方式占比少、基层/专业从业人员少、公平性待遇少等几大板块,同时也对分会在2017年六大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分会秘书处工作中的几大问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对大会作了精彩致辞。他表示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化工物流行业也开始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如何把握机会顺应势态发展成为了当下我们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的物流发展总量已经初具规模,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已经初成体系,物流企业的发展初具实力,物流的宏观治理已经初显成效,物流发展也初显成果。未来中国化工产业将会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变、从需求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把握住新时代发展的根本目标和基本任务就要求我们,第一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降本;第二供给侧改革推动行业创新;第三通过供应链的平台作用减少重置资源,实现整合;第四通过资源的整合,实现优化;第五避免产能过剩和产业同质化,实现协同。因此,未来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一定要走现代供应链创新之路。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会长 张国明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会长张国明表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对我国现代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现代物流产业重要细分领域之一,化工物流的提质升级和融合共享成为必然要求。一方面,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和其它物流的兴起为企业生产带来新的效益,因此将成为化工物流行业发展新的趋势。另一方面,安全物流至上,制定安全治理方案规避事故风险。第三方面,互联网+已深入各个领域,互联网物流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面对当下行业现状,我们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借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二要加强行业物流共享,实现五位一体化全行业资源共享;三要推动第四方平台建设,以互联网+高效物流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加速起步,中国必将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和运用的重要中心。

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副总监、物流管理处处长许高阳以供应链、智慧物流为落脚点,围绕如何不断的推进化工品电商物流向一个新的高度前进发表精彩演讲;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钱大琳跟大家详细介绍了当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业的发展现状、政策法规、行业数据以及在这一基础上结合技术层面对未来行业发展进行展望;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创值培训与车队运营咨询资深培训师彭杰跟大家分享了其公司产品的配置、舒适性、安全性、经济型、新技术等方面创新。

思想碰撞——我国化工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之路

      对话环节,邀请到了五位重量级嘉宾共同围绕“我国化工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之路”展开精彩讨论。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晓东以危化品铁路运输为例,相对于国际来说中国的化工物流技术、服务、创新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但也存在非常严重的短板,没有完全的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等;G7总裁马喆人认为,中国具有独特的互联网大数据优势,企业可通过技术手段产生二次附加效率,未来我们关心的不再只是安全,更多的是技术、金融、物流、安全等方面;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武表示,近来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正在逐步的逼近和赶上发达国家水平,但同时也存在着行业自律和政策规范等问题;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从危化品物流行业发展的现状、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以及政府层面监管、市场秩序等方面对当下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我们必须从行业内部创新,把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认为,当下行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矛盾就是现有的组织方式和新时代化工行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因此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情是在安全的基础之上,通过智能化技术做到更加可靠、更加有效。

分论坛一——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论坛中,分论坛一围绕“运输及平台化发展”展开,首先美国Olin集团亚太区物流总监冯海涛从Olin如何打造总效的供应链链条及国际化工物流供应链发展进行了案例分析。G7总裁马喆人围绕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对物流领域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分享,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解决化工物流行业的痛点、人员监管等难题,并推动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滁州永强董事长助理安洪昌从政策法规与ADR标准导入引发的技术变革进行了精彩发言,通过危险品物流汽车不同的需求,用优质的产品设计、材料和使用的优势层面去防范危险品物流所面临的风险。东风柳汽大客户部部长唐毅文介绍了柳汽乘龙T7在危化品运输卡车技术创新与应用。摩贝网副总裁&联合创始人王建国围绕摩贝在化运圈—化学品专业供应链平台的研发和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浙江佳力科技副总经理高伟林谈到目前国内防爆叉车存在的现状,并分享了新政监管下防爆叉车在危化品搬运中的应用。

思想碰撞——运输安全、效率、成本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思想碰撞环节中,中化集团能源事业部产品总监尹晓东、荣盛国际执行副总监施新华、奇华顿危险品合规经理刘霞、锐特信息副总裁朱剑川、希杰荣庆物流化工事业部总经理李树民、宝供物流化工事业部总经理沈启刚、宁波金洋化工物流副总经理翁永祥围绕危化物流的运输和物流安全效率、成本的博弈关系怎么处理及企业和行业怎么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精彩的探讨。

分论坛二——主题发言

      分论坛二围绕“物流科技促进HSEQ管理”展开讨论,首先赢创集团安全环保和质量总监周纪标分享了赢创公司在物流方面的安全管理及安全文化,径卫视觉总经理王波围绕径卫视觉人车融合的危化品主动安全解决方案带来了精彩的发言,辽宁友邦CEO于添就新形势下我国危化品四方智慧物流平台如何发展及趋势进行了发言,壳牌(中国)市场经理马萌向代表们分享了壳牌润滑油整体解决方案,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华悦汽车运输总经理郭岩作为物流企业代表向与会企业分享了其公司在物流科技下的转型升级,佳通轮胎全国大客户高级销售经理王伟就佳通轮胎的物流商业服务变革进行了精彩发言。

思想碰撞——寻找航运、储罐发展新动力

      扬子石化-巴斯夫物流服务采购和解决方案经理高山,南京盛航海运董事长、总经理李桃元,恒阳石化物流董事长兼总裁顾文龙,中化天津港石化仓储总经理金勇,上海虹迪物流运营合作平台副总监、质量安全经理王紫豪5位围绕寻找航运、储罐及多式联运发展新动力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标准讨论会

      5日上午召开了《液体石油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物流企业石油化工产品公路运输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行业标准两场讨论会,代表们展开热烈探讨,会议取得了很好的进展,这两项标准分别将于明年年初及年底正式完成审定报批工作。

      本次年会还得到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上海中石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天津睿博龙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G7、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辽宁友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闵东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径卫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迪泰克(中国)橡塑技术公司、泰斯福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荆门市通旺达物流有限公司、河北亿利集团、海南省电商物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危化品物流分会一直将为企业、行业做好有效服务当做我们的职责和愿景所在,2018年新业态,新形势将启航,我们也将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