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7-08-11   【打印【关闭】

      2017年8月10日,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组织的《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北京金帝雅宾馆成功召开!

      此标准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和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主起草,中化天津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正本物流有限公司、江苏丽天石化码头有限公司、江阴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以及常州华润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共同起草。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红梅、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学新、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安环部副经理陈东旭、中化天津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勇、正本物流有限公司处长张志勇、江苏丽天石化码头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黄德华、江阴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辛峰、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吉良英等代表出席了会议。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李红梅   

      李红梅主任对标准启动会作了发言,她表示,通过各起草单位的共同探讨,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是非常专业高效的。对后期标准工作的开展她提议,一方面确定标准定位和框架。确立制定标准的意向和目的,该做什么、怎么做,同时将包括企业评级评定准则和构架等同期配套资料补齐。明确起草单位以及专业委员会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和工作,建立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第二方面有效利用化工物流标准工作组的作用。发挥好标准工作组协同起草单位制定国标、行标、团标的工作职能。第三方面梳理标准体系。梳理标准中所含细分领域类别及国家法律法规中已有哪些标准规定,形成基本框架以指导后期工作有序推进。第四方面时间把控。合理安排标准调研、走访、最终稿的完成时间,把控好标准修改、审定、报批的有效时间节点,在两年有效期内高效完成标准工作。

      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吴学新

      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学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标准制定背景、目的、基本框架、技术支持以及标准制定的出发点和必要性。他表示,目前我国石化仓储行业管理标准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在企业实际操作管理层面缺乏相应的技术指导。面对当前事故频发、市场恶性低价竞争、企业违规违章操作等现状,希望能通过分会的平台建立一个企业安全管理评价的评定机制,树立行业标杆,为企业提供一个可靠的供应商安全遴选标准,推动行业走向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市场机制,通过此标准的制定推动行业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借鉴国际规定,促进行业标准化与国际标准化接轨,突破国外安全、环保规范等壁垒,加强安全管理高水平人员的培养,提升整个行业安全管理能力。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刘宇航秘书长表示,《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是分会首次推出的团体标准,既弥补了该领域的标准缺失,也响应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重点推进团体标准工作建设推动标准政策改革的大方向。本次启动会将通过大家的共同探讨交流,梳理制定标准下一步工作计划,就提高该标准的可操作性和专业化、规范化,提出建议和导向,从而更好的推动标准工作的开展。

 

 

 

      起草单位代表

      各起草单位代表对标准制定提出意见和建议。首先对标准的名称和适用范围作新的界定,并细分化工类别;对细分领域的界定提供统一遴选标准,施行时按照货物作业类别还是按照企业的体系建设;对部分章节内容缺失按照国家已有标准及良好的企业管理规范进行详细补充;从政府关注点、社会关注点和客户关注点提出做好品质、数量、货权、服务等方面的管理;详细探讨目前行业比较关注的安环管理、风险管理、8大特殊作业细则、实操作业等章节内容制定;明确标准的制定实施计划,做有指向性、有针对性的精分标准等等。

      最后,分会秘书长刘宇航表示,通过会议大家发现标准内容的很多不足,后期分会将继续征集甲方、铁路、管道、罐等各类别多区域的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后期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及细化任务分工,宣布《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小组成立,标准工作正式启动。

      团体标准建设更容易达成行业共识,被企业认可,从而在行业内起到指导性作用。日后,团体标准将作为政府标准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行,作为标准的受用者,我们应该提高主人翁意识,亲身参与标准建设,让自己认可的标准发挥应有的实操作用和制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