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安全定位与协同发展——赵海升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区HSE经理
2017-07-24   【打印【关闭】

      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给大家来分享一下化工物流的安全定位。

      差不多有四部分的内容,安全定位,关键的地方给大家做分享,道路安全管理的要素,因为这个我们四五月份的时候,我们协会举办过这个专门的针对物流运输企业的培训,这里面有些要点,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还有就是安全文化,这个可能我们有一天还是需要的,还有协同发展给根据大家说一下。我这里有个视频先给大家看一看。

      这是道路安全的视频,就是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大多数都是做物流的,我们关于这些车的,每天都在路上跑,有可能也对我们的道路安全不管是做正面的东西或者负面的东西,这个视频主要针对儿童,我自己也做一些儿童安全的东西,这是儿童安全项目,针对儿童安全可能更特殊一些,提高对儿童安全意识,今天有机会也可以讲一讲,我也是全球组织儿童安全的讲师,上海、浙江也做一些活动。先讲道路安全。

      首先我们说安全定位,目前我们道路安全运输我们到底哪里呢?我相信每个人得有不同的理解,我这里也有一点权威的数据,我们可以来看看,危险品物流运输的是3亿吨,行业困境在这儿,小、散、乱、差,稍微了解一下,专用车辆、服务单一,违规操作,我们稍微说一下我们,我目前我们有自己的运输车队,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的相当多的外包的一些运输商,而且目前有扩大的局势,所以我们,近期我们也做承包商的审核,中间也会发现很多的问题,确实是这样的,一个是服务单,一个包括违规的操作,我们这样一些,但愿在座的没有,会碰到危化品到普通的货物运的也有。

      从业人员碎纸偏低、缺少专业知识,这是很普遍的现在,还有管理制度,我们现在不敢说不健全,去看都很健全,但是可能是放在文件柜里面,或者是挂在墙上,前面有几位专家谈到,我后面会说,制度有没有健全,或者有没有实施,有效性有没有,出台了读可以读,但是能不能做,能不能真正用到工作中去,能真正用吗?能在运输中用吗这是关键的。还有一个是从业人员,从业人员的话确实,比如说问个很简单的问题,你接下来道路上发生事故,你现在不能跑了吧?专业知识还是比较欠缺的,接下来就是应急救援的机制,应急救援这方面,可能很多的物流公司,目前仅限于我打个电话,最后可能大家分享过,我们协同发展,我这家公司我们跟物流公司是在做的。

      这是目前我们的困境,这个不是我说的,是我们协会调研的一个结果,确实是这样子的。

      前面已经讲了很多的道路安全事故了,我这里也有一些,有些你会看到,这些图片不一定是国内的,如果有些地方有问题还是会发生事故的。

      路在哪里?所以我说,如果想要可持续发展,因为现在可以看到就是物流行业肯定要再洗牌的,国家要求越来越高,昨天我看到有新闻,我们的总理刚刚主持了一个关于物流的论坛,说物流要怎么做,物流要降低成本,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各个口上关于我们运输企业,各个口上,各个政府部门都在加强这些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我们的一些要求,所以如果我们没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所以我们需要系统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前面提到的,文件挂在墙上给客户来看,给政府来应付检查的,那安全怎么谈起。

      稍微讲讲道路安全的管理基础,这是四五月份给物流行业培训的几张PPT,稍微了解一下,基本过程,基本上从这些方面去做的,有人有车,都是客户,最重要的是如果从整体我们要来管,首先要有一个方针政策的东西整体来管控,要涉及到我们公司的目标、方针,你到底哪里去走,整个的风险评估,装备方面,车辆的选择、保养、润滑油刚才讲的,还有资源,资源包括我们的一些驾驶员,前面有谈到现状,包括运输的管理,你的系统等等,还有一些方法,前瞻性一些方法,我们绩效评估,还有一些变更,比如说对整个体系的一些审计,整个确保安全的一个持续有效性,最后一部分行为激励的部分,实际上是属于文化知识这方面,怎么做现场指导,怎么激励,让我们的司机,让我们的一线员工觉得做这个活是有意义的,怎么能做得更好。这是道路安全管理的基础。

      这一部分内容就是我们差不多,如果要讲的话要花大半天的时间来讲,把每个要素分出来,如果安全道路安全标准,因为有很多的方法,标准化要说差不多也就这十六个方法,要从16个方面去做的,道路的基本安全的管理的是一样的,首先要有方针,然后怎么去落实你的计划,把我们的策略变成最后的计划,目标去落实,然后都有提到的管理机构、管理法规等等,安全标准化,安全的责任制,车辆,然后各方面吧,我不一一过了,这里有重点的,危险源的辨识等等风险与控制,运行的控制,比如说运输管理,从业人员的管理,现场的管理,事故报告处理、应急,还有安全文化,最后包括绩效考核持续改进等等,这是运输安全管理体系,也就是标准化要说的一些内容,稍微地展开,跟大家分享一下道路管理安全的要素,我觉得必须要紧的几个东西,几个要点吧。

      道路安全风险源的辨识和控制,从安全的角度,风险源有很多的辨别方法,对道路运输来说,我们评估的的话,首先要去识别哪些情景,针对不同的情景去做一些评估,这个在百度上百度一下,我最近发现百度会有,有一些模板在那儿,那个模板,从我个人的角度可以参考,如果要做好还不够,很多事,点对点不是很详细的一个东西,要做细的话,肯定要每个线,每个不同的情景要全部包括进来再去分析,分析目前的现状是什么,目前的风险在哪里,目前的后果是什么,它到底是在红色的区域,还是什么,红色区域是不能接受的,我们要采取的措施,采取措施以后结果是什么,这个有点专业。

      接下来如果我们的物流运输企业要上一个台阶,关键是我们要控制风险,要落到实处从风险源控制,我们才能说安全高效的,如果没有这个可能就做不成了,这是稍微说一下风险源的辨识和控制。

      还有一部分内容,事故报告也处理了,最后事实上,从我们目前就是去审核我们这些供应商的,这部分事实上也是有个待特别需要加强的方面,所以我特别拿出来,事故报告处理可能我们做得不好,你去问有没有事故?没有事故,如果是帮我们公司运输这些货物,在过程中出了事故,在我的绩效里的,发生事故要审视事故,这样的事故会影响我们整个全公司的绩效的,我的年底的奖金,我第二年的工资是有影响的,对我们任何,我觉得目前的物流公司,我们还是需要做一些文章这在里边。

      有没有事故报告制度?有,有没有事故没有,真的没有吗?肯定有的对不对?而且事故报告制度这个源自于,这个事故报告制度源自于前面的风险分析的结果,说我们有这些事故的情景,发生这些事故的情景,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这个事故才会到这里,事故报告,然后如果发生事故,我们要启动响应应急救援的机制,接下来更重要的,我们看重以后,我们发生事故根本原因分析,根本本质目的就是,我们不希望说这个事故再发生。到底根本原因是什么?我们把根本原因找出来,做一个根本原则分析,做一些纠正预防措施,确保这个事故不再发生。

      我给大家说的是我们公司的作风,分析完了有整改,整改落实的时候,我是第三方的,不是我这个部门的人会去跟踪落实的情况,是做安全的,我去看发生的事故,采取的措施做了吗?我会去一个确认,去确认这件事情,这个行动到底做了吗?完成了没有,最后在绩效考核里做一些评估,做一些处理的。所以整个事故报告与处理的,这部分内容,我觉得我们也是需要加强的。

      还有一个应急。这个事实上更是重点,应急部门前面说到,我觉得也是困境,对我们大多数物流企业来说应急我们做不了什么,可能我们的司机、押运员不太熟悉,发生事故我们能做什么?做不了什么东西,比如说你要处理,怎么处理?可能相应的装备没有,这一部分还涉及比较麻烦的应急感觉,这部分东西,事实上我们目前的做法,是我们跟我们的承包商一起在做的,你像我们有有毒气派的,氯气的我们找第三方公司,我们应急响应的队伍是我们自己的,如果发生情况,我们员工就做培训过他们的事情,真正的那些东西是我们来做的。

      所以制定应急响应的计划,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考虑的一些方面,根据这个我们前面风险分析的结果,有哪些情景,针对这些情景做事故应急的一些准备措施,当然很多人认为,可能应急就是发生情况以后才做应急,实际上应急是平时在做的,随时随地应该在这个状态做的,发生情况我们就能够积极去处理应对。当然更重要的是演练,说到演练也是一样,大多数的物流公司看不到演练,更多的是会不会用灭火器,如果在路上发生了,你怎么做,看不到的对不对?接下来大多数物流公司也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对客户提供增值的服务,还要做持续的改进。

      制度有了,最后实施的人来了,怎么有效的实施,这个时候安全文化,我们还是需要的,现在我们也有安全文化,在哪里?我们目前肯定是有安全文化的所以这里稍微讲一下安全文化。稍微快一点,既然是文化,既然是安全文化,肯定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这里有两个对安全文化的定义,我觉得可能第一个更贴切,就是我们对安全的强化,更多的可能在现场表现出来的行为,也就是体现的更多一点,这才是安全文化的真正的体现。

      所以安全文化的影响差不多是有这三个方面,人们的态度、管理体系、组织的环境,稍微了解一下就好了。当然,安全文化也有些东西是不可见的,比如说这些态度、价值观、信念等等这些是看不到的,这些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可能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行为方面。做安全文化的时候,在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有执行层面的,如果不执行可能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要惩罚你,有没有奖励?奖励和惩罚,这方面我们需要一个平衡,不能一头做得过了,不能天天强调奖励,或者天天强调惩罚,肯定不适合,所以这个需要平衡。

      有个例子,安全文化建设,你像我们公司会做一些道路安全的一些活动,比如说视频,有一些事故的视频,还有怎么更好地来操作,还有做事故的访谈,让当事人来访谈,给大家更近一步的了解,还有做这样的活动,尤其对,我们最近在做父亲节的时候,我们有做父亲节针对家庭,让驾驶员的子女们参与,对父亲的祝福还有礼物,让员工觉得有归属感,公司是在时刻考虑他们,所以这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点提示。

      更重要的是,这个也是我们的雷总的领导力,如果培训的话,也是一上午的课需要讲的,你要做好安全,你要持续发展也是一样的,说得可能比做的更重要,这张突变,这些人都是全副武装的,这个老板站在这里体现了什么?让图片说话,什么都看得出来。

      后面再稍微分享一下协同发展,我对协同发展的理解,协同发展是一个共赢的事情,业务可持续发展。

      一个是我们这两天的会议,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会议,就是经验交流,管理的方面的经验我们可以拿到公司去做经验来用,可能有一些提高。还有一些资源共享,有些包括我们客户的东西,比如说发生应急情况,有些东西能不能资源共享,能不能一起利用?还有这个可能更快,如果在座的很多,我想物流企业都是跟这些五百强的大公司来合作的,任何一家公司对物流公司都要相应的要求,定期做一些审核,如果配合它,定期跟他们做,真的会提高很快,而且是体系性的,给你一些意见建议,这样提高的更高。还有一些客户的安全活动,我们会做一些活动,所以这样的话,大家来共同发展。这是我们想到的一些方面,这个也跟大家举一个例子关于协同发展。

      这是我们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组织的一个演练看到就是我们运输氨气的一个车发生泄露,发生泄露以后,我们驾驶员干了什么?这是我们承包商,不是我们自己,我们会对承包商做一些培训,发生紧急情况怎么做,包括打电话,疏散周围的人群,更多做一些这个,我们提前都是做培训的,比如说氨气泄露的时候怎么来稀释,做哪些东西,我们是提前培训好,在这个演练过程中,我们请他来参与,来评估他到底做的怎么样。当然看到这个,还是比较大的一个演练,我们当地的一些公安和消防来参与。这样的话,对我们大家,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达到共赢的效果,对物流公司来说,我们员工的能力提高了,他真正实战的经营,发生紧急情况他会这么来处理,对你来说也是增值了,是可持续发展。

      最重要的是这个,这是在外企的说的一句话说“写我所做的,做我所写的!”就是我刚刚前面说的东西,我们那些程序的文件,你是怎么写的,你就要怎么做,你不是给客户看的,不是给政府官员看的,你是要自己做的,这些东西的源头就是要控制风险,让我的业务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