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家三令五申 成品油市场监管“狼来了”时代或终结?
2017-06-22   【打印【关闭】

        6月中旬,国家工商总局印发《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中再次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成品油市场监管。具体内容为,深入落实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要求,指导各地按照国五标准全面开展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组织中西部省级局开展成品油质量专项抽检。积极开展对主要油品供应商行政指导工作,加大对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多次针对成品油市场提出监管或督查行动。3月份环保部开始的新一轮全国环保督查中,成品油市场督查也是重要部分,并且检查出诸多问题。5月份工商总局市场司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延长壳牌、山东石化等国内主要成品油企业召开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座谈会,听取企业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的各项部署。

        一、成品油质量升级整体进展顺利,但个别地区仍存在高低标准并行的现象,部分生产企业依然炼制并销售较低品质的油品。

        二、成品油流通和销售环节监管不到位,部分劣质油品趁机混入市场,加之市场贸易存在灰色地带,对于正规油品经营企业冲击明显。

        三、局部地区黑加油站、点泛滥,无证经营以及缺乏必要的安保设施,极大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也存在重大安全和环境隐患。

        四、东南沿海地区走私油猖獗,对于国内成品油销售企业冲击明显,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由于油源来源不明也会对终端构成损害。

        其实,近年来我国成品油市场监管一直在进行,但通常仅维持一段时间,并且是单一部门作战,因此即使检查期间市场得到净化,但“风头”过去后往往再次泛滥。因此,我国成品油市场存在的问题始终难以得到彻底解决。今年以来,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加大成品油市场监管,表明国家对于成品油市场存在的问题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而且净化成品油市场也有利于后期更加顺利的推进成品油市场化改革。后期,成品油市场监管日益趋严不可避免,需要工商、环保、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形成有效的配合,并且形成持久有效的监管机制,此外也需要成品油市场相关经营企业严于律己,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成品油市场的正常运行,环境改善以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保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