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7中国化工物流技术与装备创新论坛在济南圆满落幕
2017-04-18   【打印【关闭】
 
        4月1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重汽集团、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协办,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承办,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举办的2017中国化工物流技术与装备创新论坛在济南圆满结束。会议邀请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张国明、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刘培民、交通部运输服务司货物与物流管理处张强、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主任董胜武、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宋新兴、中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主任邓卫国、中国重汽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刘正涛等分会重要嘉宾,来自生产企业、物流企业、设备企业、信息化技术企业、专家团队等代表400余人。会议得到G7、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垦利区物流商会的大力支持。
 
刘宇航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对各位嘉宾代表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通过行业政策解读、硬件装备介绍以及信息化三个方面,深度解读如何通过技术的进步和装备的升级,提升行业的安全和效率,促进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他对13日召开的第四方物流平台和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7年上半年会长办公会内容做了简单汇报。对于各企业对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工作改进意见,秘书长刘宇航代表分会秘书处提出承诺,分会将不忘初心,以全部的热情投入化工物流行业,为实现行业规范、高效地运作贡献力量,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企业、服务于政府。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围绕技术创新对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作用的给大家作了系统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优化转型升级发展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推动过程中,给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高要求。他指出,一是中国物流产业想要进入一个新阶段就必须跨越创新驱动的阶段。这需要我们通过创新驱动、通过技术的创新、装备的创新来实现。二是创新驱动是物流发展的必然阶段。从实践来看,技术应用在物流领域日渐重要,无论是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甚至包括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技术都已经开始在物流方面加以应用,而这样的智能化高端产品,非常适应整个物流发展的基本趋势。三是物流行业发展目标的不断调整。从规模扩张到流程优化,到整合优化,再到创新驱动,不同阶段过程中的目标一直在变化,但流程优化或整合优化过程,都是通过提高效率去降低成本来形成新的利润空间,唯有创新驱动目标不是降成本,而是通过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形成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去创造新的财富和新的价值。他表示,未来中国物流业在创新驱动的过程中,一定会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高端装备的应用方面形成更大的需求。希望大家通过这个会议能够在创新驱动、创造价值方面形成共识,用新的技术、新的装备实现创新发展,推动整个中国物流乃至中国物流的装备业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好的成就。
 
张国明 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执行会长
 
        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张国明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迅猛发展,在石化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同时,危险货物的运输总量日益增加,面对这一新形势,危化物流行业应协同合作,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发展。面对当下化工物流行业发展新形势,他提出几点看法:一、新形势下化工物流发展迎来新的契机;二、物流技术与装备的工匠精神与危化品物流的深度融合;三、物流技术与信息化助力化工物流高速发展,包括装备现代化、科技化也将一直伴随物流行业高速发展而持续推进。他指出,我们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只有站在经济发展和企业融合发展的高度,全力打造安全、绿色、高效、规模、协同、科技、标准的危化品物流体系,走安全、绿色、和谐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实现危化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刘培民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 副总裁、执行董事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刘培民对表示本次会议在中国重汽成功在开是分会以及大家给予中国重汽的信任和支持,他代表中国重汽集团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目前,中国重汽消化吸收了瑞典、德国等欧系重卡先进的主动被动安全技术,特别是借助智能网联技术手段实现了安全性的全面提升。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上嘉宾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化工物流技术发展与装备升级以及车辆制造厂家的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国重汽能够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提高汽车技术、质量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水平,为我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强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货物与物流管理处(左图)
董胜武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 主任(右图)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货物与物流管理处张强从政策层面对如何改进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管理,以此推动提升我们罐车的本身安全行为进行全面解读,并结合整个行业的基本现状,特别介绍了交通部下一步在行业发展、政策法规方面的导向。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主任董胜武围绕新GB1589对货运车辆的相关要求对GB1589新老标准对比、修订意义以及GB1589发布对规范车辆运输市场标准化、规范化的意义,在促进汽车制造产业和道路货运产业的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展开解读。
        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围绕重汽不重,曼车不慢,以人为本,心系安全的中心点给大家做了精彩分享;扬州中集通华专用车有限公司销售服务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邹永泉通过通华公司液罐车设计理念、技术能力、主要制造设备等方面对危险液体道路运输车辆规范生产进行系统讲解;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中国区商用车轮胎配套与车队销售总监黄健从固特异RHTII超级及GB1589对轮胎行业的影响向大家分享了超级单胎对车身轻量化的影响。随后龙口胜通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忠全、淄博恒兴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方海通过实际案例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对重汽车辆产品使用的经验。
 
 
        在思想碰撞环节,来自上海万创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嘉华、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执行会长王国利、天津港琪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同海、淄博恒兴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方海、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总经理助理李炳志、河北昌骅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立贵通过如何利用有效把控手段和方法满足轻量化过程中的安全与质量,以及在设备投资、数据共享等方面对运载工具轻量化:质量安全VS效率进行交流探讨,并对现场代表的提问进行解答。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首席科学家曹峰通过信息技术的演进、区块链简介以及在国内外的应用发展向大家解读为何区块链会成为社会新财富的源泉;G7危化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何明泉从危险品物流车队管理全面进入秒级感知的智能化阶段对危化品运输安全驾驶行为VS大数据向大家作了精彩分享;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华悦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岩围绕信息科技助力安全落地的探索对安全信息化、效率和优化及其公司的信息系统框架做了详细解读;径卫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通过具体案例、数据及径卫爱心系统向大家介绍了径卫主动安全,助力中国重汽成就“智能大器”;亿顺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闯围绕合作共赢,共建中国危险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更大家做了精彩分享。
 
 
        下午头脑风暴环节,邀请到化工安全专家雷平妹、G7企业方案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宁、万华化学市场部副总经理周永金、山东齐鲁物流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郭炳元四位嘉宾,围绕挖掘信息化推动行业发展的价值分别对信息化:个性化需求是否成为趋势;如何延伸一体化服务和人才战略;智能运输及智能仓储的发展前景分析等方面跟大家进行探讨,并对现场相关提问进行精彩解答。
 
 
 
 
        15日上午,分会秘书处带队走进中国重汽动力公司和智能卡车体验,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多家企业代表前往交流学习,并亲自体验了中国重汽的车辆驾驶智能化技术,共同感受中国重汽通过智能网联技术,综合利用智能环境感知技术、车辆传感技术、互联网+高精度地图技术、整车智能集成技术等全力推进智能卡车发展。
        在参会代表们的称赞声和化工物流人对未来美好发展的交流中,2017中国化工物流技术与装备创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我们感谢每一位嘉宾代表在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化工物流人携手走进齐鲁大地、走进中国重汽,围绕“筑牢安全 挖掘高效价值及品质”共同交流企业的管理经验、探索行业发展整合新思路。未来,分会将不断提升自我,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更优服务,我们更相信,未来我国化工物流行将会走上更加安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