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绿色涂料的界定定义和新型绿色品种发展
2017-02-21   【打印【关闭】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于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注重,传统的涂料发展已经受到限制。所以现在的涂料行业都在致力于绿色涂料。

    说起绿色涂料,其实全球的概念并没有统一的概念共识,这也使得各个国家之间的概念混淆。但是,越来越多的产品项目逐渐与国际接轨。其中,中国的标准就和美国或者欧盟的标准就不尽相同,而有的国家还需要借用其他国家,或者行业组织的标准,来作为本国的使用标准。有的国家甚至都没有标准。

    在国内,一般的“绿色涂料”都是指节能、低污染的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高固体含量涂料(或称无溶剂涂料)和辐射固化涂料等。20世纪70年代以前,几乎所有涂料都是溶剂型的。70年代以来,由于溶剂的昂贵价格和降低VOC排放量的要求日益严格,越来越多的低有机溶剂含量和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得到了大发展。

    那么国内的绿色涂料可以分为三个方面来界定。第一个方面是涂料本身总有机挥发量(VOC),有机挥发物对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社会和人类自身构成直接的危害。确定涂料是否是“绿色”的最常见的指标是VOCs含量,其以g/L测量。虽然被限制使用的涂料最常见的是根据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含量而设定,但是,计算每种涂料VOCs含量数值的方法在各个国家之间都是有着很明显的区别的,有些采用理论值,有些采用实际值,这也就导致了各个国家的标准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