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南京开展臭氧专项整治行动 将关停一批化工企业
2017-01-16   【打印【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中,南京市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小目标”被确定: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0%以上,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的天数力争达到70%。优良天数达到七成,这个目标如何实现,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专家,今年南京要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继续做减法,通过控制本地排放总量来增加好空气的天数。

    2016年,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6天,比去年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5.6%,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到优秀的天数为53天,同比增加21天,全年重污染天数为3天,同比减少6天。

    环保部门介绍,之所以PM2.5浓度下降的对照年是2013年,是因为国务院是在2013年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近几年来,南京每年的PM2.5下降幅度都很明显,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一,去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已经下降了37.5%。“这得益于本地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市环保局专家说,去年,南京市完成了南钢、梅钢、南化、金陵石化等15个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全市3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化工园区30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改造,对南京大众、长安马自达、南京依维柯等重点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密闭化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观察去年第四季度的几次区域性雾霾污染过程,在周边城市出现重度污染时,南京的污染程度在全省都是较轻的,第四季度没有产生一天重度污染天,在区域大气条件相似的情况下污染较轻,原因就是本地污染排放比其他城市少。

    今年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70%,即优良天数要达到256天,比去年要多出20天。环保部门计划,通过开展臭氧污染专项整治来增加优良天数。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因臭氧超标造成的污染天为56天。环保部门将通过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来将臭氧污染天天数减少,提升优良天数。目前《南京市关于有效缓解臭氧污染提升环境质量的实施方案》已开始实施,方案中确定了十项行动计划,比如对汽车喷涂、汽修行业的整治,船舶航运行业的整治,化工行业的整治等。

    除了针对臭氧的治理,今年的减排任务还将通过控煤和控制工业污染来实现。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全市的燃煤消耗总量要控制在2980万吨以内,这是我市首次将煤耗控制在3000万吨以内,是一个重大突破。同时,我市“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已经启动,以此为突破口,南京将开展化工企业的专项整治,除了关停一批化工企业外,还将加快对现有化工、钢铁、电力、水泥等产业的升级改造,完成一批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提标。环保部门表示,通过这样一系列减法行动,南京优良天数做加法有信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