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行业成为国家环保整治重点
2016-12-08   【打印【关闭】

    国务院12月5日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并确定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等七项主要任务。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庄相宁7日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中有很多与化工行业相关的内容,因此对化工企业影响巨大,表明化工行业已经成为国家环保重点整治的对象。 

    相关专家谈到,《规划》涉及到各部门各行业,但对于化工行业而言,面临的压力会更大。《规划》中有相当的篇幅都是针对化工以及石化行业的,对行业特征污染物减排的压力也非常大。比如对于VOCs的减排,包括危险废物的治理,《规划》中就专门提到要重点打击化工行业危险废物的非法转移,这对行业来说也是很大的威慑。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梳理沿长江流域的化工企业,并对其开展排查和盘查,而且未来还要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下一步沿江化企的发展尤其是新建化工项目将面临极大的困难。种种迹象表明,化工行业已经成为环境治理的“风暴眼”,未来的平稳持续发展压力凸显。 
    相关人士看到,在《规划》第六章第三节“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水平”中,提出要动态修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开展全国危险废物普查;以石化和化工行业为重点,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利用处置违法犯罪活动。在《规划》第五章第二节“深入推进重点污染物减排”中,提出要全面加强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等重点行业VOCs控制;强化VOCs与NOx的协同减排,建立排放清单,对芳香烃、烯烃、炔烃、醛类、酮类等VOCs实施重点减排等。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全行业首先要提高绿色发展意识,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来发展经济,更好地推进和履行责任关怀,加强自律,严守底线。其次,化工企业要从研发、生产到储运再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来关注环保。要从产品的研发设计阶段就追求生态设计,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要努力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在后续的产品储存、运输过程更要加强监管。 
    相关专家表示,针对2017年全行业将要实施的绿色发展战略,包括推进的废水、废气、废固、节能和安全管理提升五大行动计划,中国石化联合会正在准备开展专项调研,以便积累素材,重点是要摸清行业现状,以便提出相应目标及应对措施。他同时呼吁,全社会要对化工行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因为化工既是财富创造者,也是环境的治理者,不要一谈“化”就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