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物流领域的融资并购如何影响产业的发展 刘炜俊 君联资本有限公司 投资经理
2016-04-22   【打印【关闭】

    大家好,我是君联资本的刘炜俊。今天很高兴来到这跟大家分享关于君联资本对化工物流领域这块的理解,以及我们怎么样帮助这个领域进行发展。

    今天演讲,我打算分两块,第一块介绍联想控股跟君联资本,第二块是产业跟投资协同效应。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下面一个投资机构,可以看到联想控股前身就是联想集团,可以追溯1984年,当时柳总在中科院和他的一帮小伙伴创业,经历了差不多30多年发展历程,现在联想控股已经成为了中国十分有影响力产业集团,柳总跟我们联想控股,整个中国三四十年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这个是我们联想控股格局,左边是核心,君联资本是中间这块,主要做资产管理,我们和兄弟弘毅投资是两个比较重要的部分,还有一个孵化器,天使投资相当于,这样构成了一个这么大的产业链,从前期、中期、后期全覆盖。
    联想控股公司愿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具有世界影响力国际化控股公司,我们不是家族企业,这个是联想集团,现在财富2014年全球财富五百强286位,联想集团已经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化的IT公司。联想成立30多年来,取得了四个比较大的成就。    第一块,从产业角度出发。著名的贸工技实践,开始制造电脑,再往后有了世界先进的技术。第二块股份制改造。从一个中科院背景企业成长为一个全球化集团,因为联想控股已经在香港上市,成为一个高度市场化企业。第三点,在国际巨头竞争当中获得成功。八年前收购了IBM整个PC业务,这么多年来发展很好。在走出去这块,联想还是代表中国树立了信心,积累的宝贵经验。第四块一个拔高。在那么多年管理当中,公司总结出了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还有带队伍,这三块都是做的十分骄傲的。
    联想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也是来自于过去中国的发展大好形势,第二点发展并培养了一些领军人物,包括柳总,其实之前也是把这个公司的领导层,领导权利传给下一代,像杨总,第三点,也是为人才提供了充分实战舞台,联想集团变成联想控股以后,下面那么多公司大家市场化独立运营,联想控股作为一个母公司平台,提供资源支持,但是发展还是靠下面的子公司努力发展,这块也是十分难得。第四点,管理跟文化理念,都有一个保障。
    介绍完了母公司,介绍一下君联资本。愿景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造心仪的企业,并分享成功,希望成为一家最有价值,最受尊敬,并且有国际影响力公司,我们公司是在2001年成立,前身联想投资,投资公司成立是基于国际基金运作机制,保持我们团队的独立决策跟管理独立性。2012年改名叫君联资本,总部在北京,在上海跟深圳都是有办公室,目前在管人民币跟美元资金总共300亿,投资周期差不多10-12年,这一点可以分享一下,因为现在市场上一些主流基金,投资的时候没我们有耐心,我们是有12年,特别是产业投资这块,像TNT领域,我们投资有一大部分是在工业制造,我们更有耐心陪同企业一同成长,基金主要出资人,联想控股是我们主要的出资人,也有中科院等具有很强国际背景企业,也是为我们这个基金带来了很大的公信力。除了国内一些投资人及还有国外,包括洛克菲勒、大小摩根,也是为我们这个基金走出去提供了很大的平台。
    我们投资战略,首先是一个投资方法论,两点,第一点,事为先,人为重,第二点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这一点是我们公司跟市场上纯财务投资人不一样的一点,希望帮助背投企业持续提高价值,包括之后提供在公司运营、管理以及更加平台上面的增值服务,我们公司除了投资团队还有一个管理平台团队,包括一些很有公司管理经验的人员,还有一些财务跟法律人员,他们能够持续性为我们背投企业提供长期服务,把业务做得更强更好。
    竞争优势,扎根本土有中国企业运营经验,基本上像大部分的共层都是从原来联想集团出来,经历了90年代跟2000年中国企业大发展的过程,所以有很好的帮助本土企业运营发展经验。第二点,有一个互相欣赏,配合默契专业团队,公司成立了15年,在中国算成立比较悠久的投资基金,大家团队配合包括运营模式十分默契,我们也善于跟企业家建立互信关系。第三点投资模式跟重点,我们主要是投资初创期的中小企业跟扩展期的中小企业,有现代服务、TNT、医疗健康等,化工物流其实应该现代服务这块。投资重点是处于初创期跟扩展期,同时提供很强的增值服务。这个是我们增值服务举例。
    我们过往业绩,从成立到现在差不多15年时间,一共投资了200家企业,成功培育36家上市公司,获得荣誉,其实君联资本在中国,算顶级本土机构,2014年我们是最佳投资创业机构第三名,本土第一,去年榜单刚刚出来,排名也是在全中国前五的名次里面。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当时在投资的密尔克卫时候做的一些行业研究。我们公司做研究的时候首先考虑行业大小以及行业增速,还有一个行业利润性,之后行业本身里面一些企业的格局,最后考虑这个企业本身的一些发展,这个行业,这个可能是以前的数字,但是还是比较看好的,因为看到中国物流市场规模已经逼近美国,市场绝对够大,发展也够好,因为第三方物流其实在中国整个物流行业里面虽然比重没有最高,但是还是在持续增长当中,因为整个的市场在变得越来越市场化,第三方物流也会有自己的价值,所以增长会比整个物流行业增长更快。这是一个从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中国的物流行业阶段,实心点中国、空心点美国,美国基本上都是在企业发展,包括行业发展的第三第四阶段,也就是整合跟联盟的阶段,然而中国十分让我们欣喜的是我们还在起步阶段,跟发展阶段,未来整个物流行业以及第三方物流行业都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在物流行业里面,还涉及那么多环节,其实环节越多,当时投资机会越多,也能说明未来可以操作空间越大,因为可以看到,有企业只是覆盖这个环节中的某几个,也有企业是覆盖整个环节,我们是相对做得比较专精的,做单一环节的企业,更加看好全产业链的公司。
    所以我们选择全产业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我们对第三方物流企业分析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比较初期的单一环节为主的,做得比较简单,第二环节,已经开始从单一环节往全产业链多环节上面成长,并且由于环节整合,效率也会提升。第三个阶段,对于整个产业链持续优化,包括信息系统对接,包括当中一些,各方面订单管理、库存管理的优化计算,这样能够更大释放企业潜力。
    这一张是讲中国的,讲的是下游了。在化工企业,就是我们化学品运输的下游,然后里面分三种,一种国有企业,一种外资企业,还有一个是私有企业,可以看到,私有企业的发展是越来越迅速的,因为整个行业开放程度也在提高,国有企业是逐步缩小,外资基本上保持稳定。物流行业应该是处于整个产业链中游。这是我们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更多的离开了一个基础的化学工业品生产,往精细的这块去进步。因为精细的化学品发展,导致了化工物流行业,也是越来越能够保证利润率,因为下游利润率也是越来越稳定。这是行业里面一些主要企业,包括烟台万华、浙江荣盛他们的收入跟净利润都是在持续增长。
    现在来看化学品物流行业,第三方物流行业市场,根据我们小组估计差不多会有2000到2500亿市场。物流企业主要集中东部地区,差不多三分之二,中西部三分之一,这跟我们下游客户群分布也是离不开的。主要有三种企业,一种内部物流企业,就是原来一些国企下面的运输部门改制出来。第二种,服务环节单一的物流企业,包括马特公司、车船公司,还有一些小企业、小车队。第三种,第三方合同物流企业,主要是向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这一页主要对这个行业进行一些更加深入的研究,因为第三方化工物流公司主要门槛很高,利润相对比较高,因为他有自己的技术跟门槛,然后跟客户的关系相对来说会比较稳定,对我们公司来说投资这样的行业,可以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市场的大环境,包括从行业本身来说,这是个优点。还有一个优点,这个市场会有一个,目前的集中度是比较分散,从刚刚看的曲线来说,整个行业会变得越来越集中,也会变得越来越专业,所以说增长不单单来源于行业本身增长,也有一些,比如说行业领头羊持续的占据更多的行业份额获得投资回报。
    可以看到,总结了一共在这个行业里面增长推力三块。第一块、来自政策监管层面。国家对整个行业规范度是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且变得越来越明确,所以说以前行业当中一些小型包括不规范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还有一些,相对来说体量不够的企业,由于安全门槛越来越高,他也会选择退出这个行业,对于我们背投企业会获得更多空间。第二点,来自于客户的需求层面。因为整个化工行业虽然利润是在逐步降低,但是这个行业正在走向集中化,也在变得越来越专业化,所以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说,因为第三方化工物流公司市场化比较高,决策比较灵活,所以说能够在整个下轮转型当中也能抓到自己的利润。
    接下来从第三方化工物流公司自身能力提高来说。随着行业的成长,对于他们来说,我们人才的储备,包括像刚刚我也看到,有很多关于车联网、物联网等系统应用,包括企业本身资金积累,都能给投资企业本身带来很大的增长,这都是当初我们为什么选择投资这个行业的原因。我们这边在整个化学品物流里面可以有三个环节的公司,一个是货代,一个仓储,还有一个车队运输。投资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看到这个行业的好处,也需要评估风险,对于化工品运输最大的危险就是运输,关于一些企业怎样规避风险,若何将风险控制做得好,企业将会在我们这边有更好的满意度。
    这是美国的一些,其实美国很多化工品事故都在生产层面,运输层面事故是比较少,这是当时做的财务分析,能看到在中国整个行业市值,PE还是会高于美国,美国市场对于第三方化工物流企业估值的。
    下面再分享一下,投资密尔克卫的经验。我们公司其实不仅仅是在给被投企业资本上注入,也在帮助他对于整个行业的整合,帮助他们做了一些并购,各位可能也听说了,在这个并购当中扮演的角色,前期搜索目标肯定是由被投企业自己承担,但是在他们执行并购以及投后整合方面,我们公司会有自己的经验,也是帮助被投企业在做并购的时候,帮他们估值,帮他们评估风险,并且在帮他们做一些在管理层面的整合,希望我们被投企业能够在行业当中继续发展得好,跟在座各位一起共同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