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副会长蔡进在2015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2015-12-16   【打印【关闭】
    尊敬的张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5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首先预祝年会开得圆满、开的成功,开的有成效。危化品物流分会做了一个2015年度工作回顾的短片,做得非常好,希望能得到所有与会代表的认可。既然是年会,就需要对整个行业这一年来的发展状况有一些总结。从一个外行的角度来讲,2015这一年化工物流行业有成就,也有反思,今年年会把握了两个主题,一个是安全,一个是行业战略,是需要我们反思及认真研究的两个主题,我自己从外行角度来谈谈这两个方面的事情,同时还有分会的工作。
    一、安全永远是化工物流行业的主题
    安全是化工物流行业发展的前提,也是化工物流行业发展的底线,任何时间都不能脱离安全两个字,实际上近年来看,我国化工行业在安全方面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如8·12特大事故给行业乃至民生带来了巨大的损害,整个化工物流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全是行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这种安全不仅仅是行业自身的要求,也是社会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要求,所以化工物流人承担着整个社会安全运营的一种使命,这种使命我们不能丢弃,需要好好坚守。安全应该建立三种机制:
    第一,是事故处理的应急机制。
    我们不希望出现各类安全事故,但是出了事故以后一定要响应应急机制,要妥善处理事故,避免影响扩大化。应急机制应该细化到每一个企业,出了事故避免不了,但是不善于应急就很被动,企业被动、行业也被动。现在看8·12之后都有这些问题,整个行业进入低迷期,虽然很多声音一直在标榜建立应急机制,但是应急机制不落实到企业是没有用的。
    第二,一定要有事故隐患的自检机制。
    每家企业应该定期自觉的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严格的检查,要把事故消灭在苗头中,这种自检机制也是企业、行业包括分会需要做的事情。此外就安全来讲更重要就是要建立安全防范体系,要防患于未然,通过更加完善的法律体系、更加严格的标准体系、更加专业化的装备供应体系、更加高的员工素质和企业自律机制,通过这四位一体或者是五位一体来做好安全防范机制。
    第三,建立一套风险防范机制,或者是风险防范体系。
    我们希望在明年甚至后年、今后每一年化工物流行业都是零事故,这是行业本身自律的要求,也是行业对社会的一种承诺。所以我觉得建立一种风险的防范机制非常的重要。要有完善的法律、更严格的标准、要有更加专业化的装备供应体系,还要有更加自觉的自律体系,还有就是化工人或者是化工物流人提高自身的素质,很多时候是因为人的素质不行,操作不规范出现的问题。安全的责任应该落实到每一个人,应引起高度重视。
    二、反思或者是把握行业发展的战略
    我们谈的是化工物流的事情,化工物流行业发展战略就是供应链战略,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从供应链角度去做的事情,供给侧改革最大的核心内涵就是要提高供给质量、效率、能力,提高质量、效率、能力非常重要的就是物流环节,从供给侧的角度推动化工供应链的发展。供应链的概念、实践也好,发展非常快,化工物流行业不能无动于衷。要抓住供应链改革的有利契机,推动化工行业从战略角度来推动化工物流行业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战略发展趋势,并通过供应链提高这个行业的效益、质量、供给能力,而不是供给规模。
    三、分会工作以“服务”为核心
    从分会来讲,这一年做了很多事情,凝聚了行业越来越多企业家来参加,去年就两三百人,今年超过了五百人,今后还会有更好的发展,说明分会在张会长的领导下,在秘书处的辛苦工作中,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分会2015年度的宣传短片在今晚的“金罐奖”颁奖晚宴上还要放,做得非常好,当然还可以更好,分会最好的核心就是“服务”,要更好的服务,未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第一.充实服务内容。要有更加有效的、更加踏实的服务内容,来服务于这个行业,服务于行业中的企业。第二,提升、强化服务能力。分会在会议平台、企业对接调研、供需之间的对接等方面仍需强化;第三,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要到位,不仅要有能力、有方式,有内容,还要提高服务水平,使得服务能落地;第四,要端正服务态度。要做到以诚待人、以诚服务,为行业、为企业尽心尽力服务,不能居高临下的做服务,也不能为了某一种利益诉求低三下四的服务,我们要诚实、诚信的为行业、为企业服务。
    在此我希望分会能够做好以上几点,也更加期待分会能够在引领行业发展、把握行业趋势、服务企业方面和行业自律、自身发展方面更有所作为。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