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5年:石化工业经济发展分析
2015-07-28   【打印【关闭】

    展望2015年,尽管稳增长、调结构任务很重,面临很多困难,但机遇和有利条件也不少。我们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打好“十二五”收官攻坚战。

  一、充分认识“新常态”下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新常态”是2015年行业经济运行的宏观大背景。在“新常态”下,新老问题交织、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结构性与周期性矛盾相互影响,行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重要的趋势性变化,既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一)行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

  一是传统石化产品需求增速下降。

  过去大宗传统石化产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的巨大市场需求。现在随着消费结构优化和消费水平升级,传统大宗石化产品需求增速明显下降,而个性化、差异化、安全环保的高端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增速则不断加快,给行业发展带来很大挑战。

  二是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

  当前,全行业从无机化工原料、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到炼油以及大部分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在需求不足的市场压力下,一些企业开始主动退出落后的、竞争力不强的产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持续恶化趋势有所缓解,但全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全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面临着很大考验。

  三是要素驱动力日益减弱。

  在过去规模扩张型增长模式下,主要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获得市场竞争力。全行业创新能力不强,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已经成为全行业发展的一个突出薄弱环节。特别是企业技术集成能力较弱,科研成果工业化、产业化程度较低,全行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约30%,难以对行业转型升级形成有力支撑。行业发展必须转向创新驱动,通过创新形成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

  石化行业是典型的资源环境约束性产业,90%以上的产品原料来自于矿产资源。石化行业的“三废”排放量也一直位居工业行业前列,重大安全环保事故时有发生,“谈化色变”心理普遍存在,行业形象亟待改善。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的情况下,我国石化行业必须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深入实施责任关怀,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加。

  第一,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滑和剧烈振荡。2014年,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到48.69美元/桶,同比降幅高达57.8%。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北美地区油气供给大幅增加、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等因素影响下,世界油气供需格局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再加上中东、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传统产油区政治或者经济不稳,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

  第二,市场需求低迷,石化产品出厂价格下滑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预计2015年的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仍将延续相对不足的态势,石化产品出厂价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

  总之,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大背景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市场竞争、资源配置以及对外贸易也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趋势性变化。这些特征与挑战,将对今后一段时间乃至更长时期的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二)行业发展面临着新机遇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给行业经济运行注入新的动力。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一系列改革重大举措将陆续出台。首先,国资国企改革将向纵深推进,对行业影响举足轻重。其次,围绕简政放权,政府职能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比如,持续推进价格改革。此外,政府有关部门还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等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改革措施的逐一落实,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二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2015年,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推动下,将有一大批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工程项目启动。如农业现代化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型工业化建设等。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仅铁路建设项目投资就达到8000亿元以上。在服务业新业态中以及多措并举促消费项目中,我们行业都可以从中找到新市场,开拓新需求,也可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三大战略的全面实施,给行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开展铁路、通信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数万亿的资金投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结构平衡,构建区域统一市场,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产生大量新的需求。

  二、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尽管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随着各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的实施,经过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能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开创新常态下行业经济运行提质增效的新局面。预计,2015年全年行业将保持平稳运行,经济效益将实现与营业收入同步增长。具体预测指标是:

  2015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营收入15.2万亿元左右,增幅约7%;利润总额约8800亿元,增长6%。其中,化学工业主营收入约9.5万亿元,增幅约8%;利润总额4700亿元左右,增长约7%。预计2015年全行业出口总额约2100亿美元,增长8%。

  2015年,预计原油表观消费量达5.4亿吨,同比增长5.0%;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990亿立方米,增长10%;成品油表观消费量达3.1亿吨,增长4%,其中,柴油表观消费量约1.74亿吨,增长2%;化肥表观消费量6100万吨左右,增长约2%,其中尿素表观消费量约为2100万吨,增长1%;合成树脂表观消费量约1.04亿吨,增长9%;乙烯表观消费量约2000万吨,增长7%;烧碱表观消费量约3180万吨,增长约8%。

  三、石化联合会在推动2015年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

  2015年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着十分繁重的运行任务,既要全面深化改革,又要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还要全力推进行业增长方式的转变。2015年行业经济运行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努力开拓市场需求,大力优化供给结构,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形成五大配套合力,全力推进行业经济运行走上稳定和上升通道,全面实现“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目标。

  (一)努力开拓市场,实现行业经济运行“稳增长”目标

  市场是维系经济平稳运行的最重要资源。随着总需求增长放缓,差异化、个性化消费方式渐成主流,开拓和创新市场必将成为稳增长的关键任务。

  一要全力开发新产品,开拓需求新市场。抓住2015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推动的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发展的一批创新升级工程项目,努力提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在工程塑料、氟硅材料、功能性膜材料、聚氨酯材料、热塑性弹性体、特种橡胶、新型涂料、电子化学品等高端化、差异化市场的培育上,做好增量这篇大文章。

  二要优化供给结构,巩固传统市场。基础化学原料、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成品油等传统市场需求尽管增速放缓,但存量很大,仍然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础。对于传统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做好结构调整的加减乘除法,既要取得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突破性进展,又要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功能、完善用户服务、打造优势品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三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延伸产业价值链。生产性服务业是行业发展中的一条“短腿”。大力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是行业结构调整中的一大有利空间。要下大功夫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进行培育。大力推动群众性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要加快培育一批集电子交易、仓储码头、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化、专业化服务企业,推动行业生产性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二)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当前,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面临着三个全局性矛盾:一是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二是产业结构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高端产业发展还十分薄弱。而这三个全局性矛盾的背后,都可以归结为创新能力不足这一共性矛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全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任务。在2015年经济运行工作中,在创新发展方面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全行业培育一批典型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集中体现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上。多年来,我们有一批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抢占了行业技术的制高点,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竞争优势。如神华集团的MTO、MTP技术以及煤制油技术、烟台万华的MDI技术等。我们将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重点产品行业树立一批典型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加快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二是加快建设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创新平台。我们按照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的要求,组建了“褐煤分级转化清洁燃料”等13家行业工程中心,“混炼工程”等15家行业重点实验室,“磷石膏综合利用”等11家行业工程实验室。对于这些产学研一体的行业技术研发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按照行业技术战略规划,按照向石油和化工强国跨越的目标,继续加大投入力量,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建设一批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努力为突破行业发展关键技术、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是进一步发挥行业科技奖励基金的激励引导作用。为了在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上有实实在在的激励手段,在会员企业的积极倡导下,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石化联合会在民政部登记建立了“石化科技奖励专项基金”。2014年我们正式启用了这一奖励基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大会,在全行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2015年,我们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奖励基金的规模,完善评选规则,扩大评选范围,遴选出更多有产业化基础、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奖励。

    (三)大力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开创行业循环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局面

  2014年,我们发布了合成氨、甲醇、炼油、乙烯等16个产品能效领跑者名单和能耗指标。能效“领跑者”活动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14年12月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2015年在整个工业领域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在看到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如万元增加值能耗,规划目标为下降15%,而2014年底指标仅下降了7.5%;氨氮、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不降反升。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决心不能变,工作力度不能减,技术标准不能低,要在完成重点工作指标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创新方式,继续增加发布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扩大产品发布范围和指标发布数量。以“能效领跑者”平台为载体和依托,建立激励能效“领跑者”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全行业节能降耗水平。

  二是打好重点耗能产品节能攻坚战。对重点耗能产品,特别是影响完成“十二五”行业节能指标的高耗能产品,要列出清单,开展专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措施,限期推动节能工作上台阶,在节能降耗水平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在重点减排领域取得突破。继续做好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磷石膏治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环保工作。针对有机废水、含盐废水、资源废气等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环保诊断和技术推广,进一步推进全行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发展。

  四是大力推进责任关怀。要进一步加大对责任关怀宣传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责任关怀与HSE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识,集中力量开展责任关怀与绿色石油化工的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深入实施责任关怀,培养一批责任关怀的企业典型,加快“化工清洁生产和绿色园区”建设。要认真组织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绿色发展宣言》,推动责任关怀工作在国内取得重大进展,使行业绿色发展理念得到广泛深入宣传。

  (四)强化企业管理,大力提升行业经济效益

  加强企业管理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企业要通过管理提升活动,苦练“内功”,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成本管理。在低价位运行环境中,成本管理是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关键环节。要切实引导企业进一步树立系统成本管理的理念,狠抓降本增效。以降低系统成本为目标,全方位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企业要在资金管理上下大功夫,尽快扭转当前资金、成本管理被动的局面。在生产经营全过程实行精益化管理,加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大力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加速资金周转,防范资金风险;积极推进大宗原材料的集中采购和合理库存,形成企业集团的协同优势,积极推进销售协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是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主要来源,要从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效率等全方位来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石油和化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本与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开展技术改造,促进劳动力要素合理流动,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激活行业的增长潜力。

  (五)加强行业预测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大力提升行业经济运行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油气行业和化工行业两个数据中心建设。今年,石化联合会要从人力、财力上加大投入,构建行业数据库,整合行业数据资源,建设数据中心网站,开发多样化信息服务产品,促进行业数据共享,打造高水平的行业预警预测信息平台。编制发布月度、季度、年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积极发挥信息预测、预警和引导作用,为政府宏观调控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支撑与服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行业经济运行直报系统。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专业协会、地方行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密切关注行政审批权下放、税收、汇率、重点产品价格等影响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关注国内市场需求的动向与变化,加强调查研究,提高信息与统计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鲜活性,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协调完善相关产业政策,为行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努力提高监测分析能力和水平。在跟踪经济运行现状的同时,围绕行业、市场、区域等内容,着重加强对行业发展趋势性问题的研究和判断。进一步创新分析预测方法,增加一批反映行业趋势变化的经济运行指标。完善经济运行预测模型,提高运行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