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产业生态位与绿色物流发展
2014-05-04   【打印【关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物流业在运输、包装、回收、废弃物处理等诸多方面对环境造成巨大伤害,由物流业带来的环境恶化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绿色物流、生态物流、低碳物流等倡导以环境保护为前提的物流新概念应运而生。物流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和环境协同共生,从生态位视角对物流产业的发展进行研究并指导实践,是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绿色物流发展的保障,也是物流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
    生态位理论是生物学中研究生物体之间的竞争性、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稳定性等问题的重要范畴,生态位一词最早由Grinnell(1917)给予定义:“恰好被一种或一个亚种所占据的最后单位”。动物生态学家Elton(1927)认为“一种动物的生态位表明它在生物环境中的地位及其与事物和天敌的关系”,并定义生态位“物种在生物群落中的地位和角色”。王刚(1984)等人定义生态位为:种的生态位是表征环境属性特征的向量集到表征种的属性特征的数集上的映射关系。
    产业生态位是指特定产业在整体产业经济循环中,与其他相关产业在互动过程中所形成或具备的相对地位、产业功能与产业价值。产业生态位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产业适应环境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其进化符合生物进化的一般模型:学习—适应—变异—选择。物流产业生态位是在产业生态位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把物流产业系统看作经济生态系统中的子生态系统,将物流产业各产业化资源—运输业、仓储业、装卸业、包装业等看作生态元,而物流产业生态位指的是这些生态元特征属性的表现,在信息交换、物质循环、能量转移、价值链增值等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反映出物流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工业农业等)互动中体现出来的职能地位和产业价值。物流产业生态位的合理配置及科学定位有助于整个物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能在与其他产业交互过程中发挥出最大效能,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融合。在物流产业发展中,物流产业生态位主要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生态位的竞争性。在资源充足而且生态位是完全分离的情况下,两个物种都能占有自己的全部生态位,则两个物种是不会发生竞争的。但如果资源有限,则在同一生态位上的两个物种必将发生激烈的竞争。物流产业的发展过程也存在激烈的竞争,体现优胜劣汰,对于能够使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因素(包括各类资源或各类企业)必将淘汰阻碍或延缓其发展的因素。物流产业的竞争性体现在对于竞争优势的不断获取上,物流产业发展过程中,生态位的增长是依赖于其产业内组织企业资源的不断竞争及物流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竞争,只有保留具有竞争优势的要素,摒弃消失竞争优势的要素,物流产业才能向更稳定、更具竞争性的方向发展。
    第二,生态位的创新性。生态圈中,物种的繁衍生息也是依靠不断的创新来实现的,生物链的变化无不显示了创新带给生物圈的变化,生态位的扩张、占领、新领域的开拓是生物获得新位置及新生存环境的方式。物流产业生态位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对物流市场变化的敏锐性,能够在多变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结构中寻求发展机会,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等。也正是因为有各种创新驱动,物流产业的发展才向着更为成熟、更为快速的方向进行。
    第三,生态位的态势性。物流产业的“态”反映物流产业发展的状态,具体指的是物流业产值、货物运输量、物流技术等等;物流产业的“势”反映的是物流产业在发展中的变化趋势及影响程度,具体指的是物流业产值增长率、对经济的推动力、对周围环境及其他产业的影响力等等。衡量物流产业生态位的适宜度,需要从“态”和“势”两个方面一起来进行,也就是说不仅要对物流业发展的状态(物流产业生态位的态)进行分析,也要对物流业发展的变化及影响(物流产业生态位的势)进行测度,综合剖析物流产业生态位的位置及其适宜度,以分析物流产业的发展规模与速度的适应性。
    物流产业生态位在构建过程中呈现出不同态势,这也是由于不同因素的影响结果导致的,如政策因素、经济因素、产业因素等。物流产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生态位,在不同生态位的条件下,物流产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也反映了物流产业在不同产业生态环境中所处的位置。物流产业生态位的构成既是空间的,又是时间的,既反映了不同层次,不同梯度上的各种物质资源的流动,又反映了在物流发展过程中不同时点的资源状态。物流产业生态位的构建是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过程而变化的,其通过时间、空间及资源三维角度来实现:首先确定物流产业发展阶段,其次确定物流产业整合层次,最后将决定物流产业发展的各种资源充分整合。如何利用物流资源使物流效率最大,实现物流总产值的提高是生态位构建的难点也是关键点。在众多物流资源中,人力资源是最具能动性的,也是能创造物流价值的关键要素,在生态位构建过程中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构建最为合理、最能实现资源效用的物流产业生态位。物流产业生态位想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必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物流技术创新,搭建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扩大物流需求,提高物流效率,加大政策扶持。只有多种影响物流产业生态位的各要素共同作用,才可能构建合理的物流产业生态位,不断促进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位的各要素共同作用,才可能构建合理的物流产业生态位,不断促进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