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京津冀重大项目将实现区域环评会商
2015-07-27   【打印【关闭】

    在北京市各部门逐渐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实施细则时,环保部门也有了自己的思路。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下一步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具体安排。据悉,除了此前已经公布的北京定向支持廊坊、保定进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外,下阶段工作中,京津冀三地还特别明确将推动建立区域重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会商机制。 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严重的大型燃煤设施、石油化工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区域环评会商。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拟议中的建设项目等实施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或后果进行的预测、评估。环评报告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项目的最终命运,但其结果若不准确,对区域环境和人们生活的影响则更广泛。随着各部门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这项把住各地规划、项目环境污染的重要权力正在由中央逐渐交由地方手中。今年3月,环保部公布消息称,日前对审批建设项目目录进行了调整,发布了《环境保护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15年本)》。

  2013年环保部下放环评审批权时曾经明确,对于跨区域流域、环境影响重大、敏感复杂的建设项目,环保部依然要严格进行环评管理,保留这些项目的环评审批权限,其中就包括燃煤火电、钢铁等项目。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坦言,这些项目的环评如果审批环节出现把关不严等问题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因此,对于本次京津冀重新将地方环评审批上升到区域会商的层面上来,不少专家均表示支持。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虽然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都在加强对新改扩建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上马的把关,但落实到部分县市级单位,仍有不少考虑到地方经济、财政利益而“开绿灯”的情况,环评走过场的情况仍然存在。该人士表示,此次京津冀确保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严重的大型燃煤设施、石油化工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区域环评会商,就是要靠区域的互相监督的力量加强自身监管力量,让环评能够真正成为卡住污染的关键性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