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塑料瓶装的葡萄酒你会买吗?
2015-07-01   【打印【关闭】
    葡萄酒产业经历了天然软木塞和合成软木塞之争,然后是软木塞与螺旋盖之争。最近,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盒装和罐装葡萄酒的新闻。如今,传统的玻璃酒瓶又迎来了新的挑战者——塑料酒瓶。
    新世界国家如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已经在使用PET塑料瓶了。很明显,塑料瓶装的葡萄酒不能长时间存放,因为塑料会有一定的透氧性,而氧气会使葡萄酒变质。但是话说回来,如今的消费者买了酒大都会尽快喝掉。如果消费者可以接受盒装和罐装葡萄酒,那为什么不能接受塑料瓶装葡萄酒呢?
    塑料瓶的优势很明显:不易破碎、便于运输、更有利于保护环境。塑料酒瓶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并且不含双酚A。但是,人们对于传统事物总会怀有一些敬畏。
    其实,玻璃瓶的历史也并不久远,最早出现在18世纪。在那之前,人们直接从橡木酒桶或者陶罐里面取酒饮用,在脖子上挂着羊皮酒袋的人也不少。
    改变是无时不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饮酒者都会欣然接受。俗话说,一日波尔多,终身波尔多。有多少人仍然对自己爱上的第一款酒念念不忘?但是潮流对于传统玻璃瓶的偏离也是显而易见的。各大葡萄酒媒体如《葡萄酒爱好者》和《葡萄酒观察家》等对于新型包装的报道也屡见报端。如今,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螺旋盖已经没有任何成见。因此谁能保证玻璃瓶会一直流行下去?
    尽管如此,塑料酒瓶的健康隐患也不容忽视。PET塑料有可能渗入酒液,带来不好的化学味道。这不仅影响我们的品酒体验,而且这些化学物质会进入人体,带来的结果就好像多吸了几口被污染的空气,但是谁不想少受点污染呢?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有机体。PET塑料酒瓶将会减少废物排放,并且减少生产商和消费者的支出。但是变化难免具有风险,您会去买塑料瓶装的葡萄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