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索尔维开启“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
2015-06-01   【打印【关闭】
    近日,备受瞩目的“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离不开比利时索尔维集团的鼎力支持。
    据了解,索尔维集团集结了位于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巴西和美国的顶尖研发团队,全程参与“阳光动力2号”的研发,为25个相关应用贡献了近6000个零部件。其中,作为该项目的首席材料技术提供者,特种聚合物事业部扮演了尤其重要的角色。
    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提供的多款结构/半结构组件和芳香族尼龙,打造了“阳光动力2号”的轻量级机身,而索尔维Solef PVDF大型锂电池解决方案,则可以提前为下一次航行积蓄满满的能量。
轻量化永无止境,经济性才是王道 
    在“阳光动力2号”上,航空业首次使用塑料气缸升降起落架舱门。与传统的金属气缸相比,塑料气缸可以说在轻量化上占尽了优势。“阳光动力2号”实现塑料气缸的创举靠的正是索尔维Ixef聚芳香酰胺(PARA)。
Ixef
    PARA是一种具有极高流动性的树脂,用Ixef树脂制造的结构组件可兼备薄、硬、强度高以及尺寸稳定的特点,使精密注塑的专业部件既轻巧又拥有优异的机械性能。即便玻璃纤维含量较高,仍然能呈现出高光泽和平滑的表面,再通过油漆、金属电镀形成自然反射的外壳。内部强度与表面美观的独特组合使IxefPARA常应用于制造汽车上的内饰外观部件、天窗支撑件及离合器缸体等部件。
勇往直前需要更强劲的动力
    “阳光动力2号”的连接件和螺丝上都使用了索尔维Keta Spire聚醚醚酮(PEEK),它具有出色的抗疲劳强度,可以提高20%的抗冲击强度和60%的延展性。虽然在耐化学性上与PPS(聚苯硫醚)相似,但PEEK能在更高温度下操作,即使在240°C(464°F)的温度下连续使用时,依然能保持优异的机械特性。而要在这样的性能上再上一层楼,只有索尔维生产的Torlon聚酰胺-酰亚胺(PAI)可以做到。
    在所有可承受275℃温度范围内的热塑性材料中,Torlon PAI具有最高的强度与刚度。同时它还具有突出的耐磨损性、抗蠕变性和耐化学性,包括耐强酸和大部分有机物,因而是严酷生产环境中可供选择的理想材料。
SolefPVDF大型锂电池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电动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为200Wh/Kg。相比之下,“阳光动力1号”的密度早在五年前就已经达到了240Wh/Kg,“阳光动力2号”更是在这一基础上又进一步将密度提升了20Wh/Kg。
储能的进步主要依靠索尔维SolefPVDF大型锂电池解决方案。Solef PVDF是一种高性能含氟聚合物,其优异的性能可以为电动汽车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提供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长的使用寿命。与此同时,其在电池隔膜中的应用能保证电池在严苛的工作条件下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