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苏宁云商副总裁侯恩龙:苏宁门店优势与物流网络下沉
2014-04-30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代表,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
    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关于O2O这一块,对我们未来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会有哪些关联度,或者说在未来发展中有哪些亮点,我和大家分享一下。
    对我们物流行业来说,2014年可以认为它是一个重要的转型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第一次提出了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提出了要消除阻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个关卡。尤其提到把物流配送和快递送提到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我们的记忆当中,是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物流配送和快递业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第二就是中国物流现在发展的现状,物流行业产值大概有几万亿,在这几万亿中,我们排名前十的物流企业占比加在一起达不到20%,也就是说中国的物流还非常分散。在这个未来当中,未来的整合和企业相互之间的融合,肯定也会成为未来第二个发展的重点。第三,我们现代物流业,大家更注重怎么样把货送到,不是在货物的在途环节,未来的消费者,体验是他最核心的内容。我们很多的快递,送到客户所在地,很少把货送到顾客的家里面,这应该算是我们未来物流的增值服务,这个体验目前来讲很多物流企业还没有开始做。第四个,现在所有的电子商务企业都在倡导O2O,都在做线上线下融合,我记得在三年前,大家都在讲整个线下企业或者叫传统零售业不行了,谁想这恰恰证明了,我们怎么样把消费者的体验能解决好,第二个怎么样让消费者到现场去,在网上下单可以到门店体验。因为我们终究不能生活在虚幻的世界,你总要上街上购物、逛街,我们要让他们变成一个有联系的场所,这跟我们物流业也是非常有关系。
    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现在做的O2O的核心,实际上很多人都在推动,怎么样把最后一公里来完成,一方面在物流成本上有比较大的改善,另一方面就是和消费者零距离的接触,这跟我们的大数据更有联系,这四个是目前我们在物流业发展当中,包括快递业发展当中大家面临的新问题。
    作为苏宁来说,我们能做一些什么?现在,我们开始在南京建立第一家苏宁的物流基地,当时我们主要做大家电仓储配送,那时候我们已经自建了物流基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国已经投入了20个物流基地,同时建设12个全国区域性的大的中转仓,58个区域物流中心,同时又322个城市供应点。基本上覆盖了主要的县级以上的城市配送,这是我们讲的未来第五个点了,怎么样覆盖到全国。第一就是覆盖全区域,第二覆盖全品类,第三覆盖到全网络。我们要把我们的点建设覆盖到全国,最主要是最后一公里,干线运输也好,能不能积极的进行建设,这是我们下一步共同探讨的。
    苏宁在三年前提出了"千军万马做电商",因为苏宁现在有几个优势,行业里一直没有,第一我们有1600家实体店,我们已经在很多的超级店,把三项功能融为一体了。这是电子商务企业很难做到的,恰是消费者非常需要的。第二个我们有18万名员工,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全部是我们的在线销售部门,可以是我们的快递人员,也可以是服务部门。因为他既可以做销售,也可以送货,也可以上门装机。未来作为我们所有的开放平台,这个资源也是我们作为苏宁云商一个重要的载体。第三个就是我们取得了快递的牌照,全国的牌照和159个区域性的牌照,同时我们拿到国际电商的跨境牌照,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的支撑点。有牌照,有许可,你要有业务的支撑,要有覆盖全国网络的干线和最后一公里的建设,要有能力支撑才有可能带动整个物流的发展,这个目前是我们做的比较广泛的。
    我们从2014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我们在省级以上城市会建60个供应基地,同时我们会覆盖全国58个区域物流配送中心,以及未来三四线市场,苏宁易购的代理点,在我们没有覆盖的县或者发达的乡镇,我们也会建立苏宁易购的代理点,不仅买我们的商品,也会需要我们的服务。从这点来讲我们会把全国主要的城市都进行覆盖。第二个我们现在进入了萨拉,进行了大陆地区所有区域的覆盖。第三个我们三年时间大力拓展三四级市场,包括一些发达地区的乡镇,推动我们整个电子商务和实体线上线下融合落地。刚才主持人说苏宁比较稳健,做事情踏踏实实,所以我们怎样建设我们的能力,完成我们的网点,解决我们基础配置问题,只有这几个问题解决了,才有可能实现让我们的物流网络发挥它的价值。
    在去年12月3号,我们的物流系统大都上线了(LES),针对我们物流专门做这个系统,不仅可以从订单、配送、最后一公里、结算等等,最主要它也可以接外部的平台,为我们未来向第三方开放创造了基础。大家都清楚,我们现在主要以苏宁云商的业务为主,但是我们开放平台的建设,我们逐步会向第三方开放。今年第二月份我们把物流成立一个独立的公司,希望利用我们的能力、网点以及现有系统的支撑,推动我们在满足物流发展的情况下,和大家一起合作,苏宁云商也会提供更多服务,不管是端到端还是到用户家里,这些东西我们都给大家提供服务。
    第二个我们苏宁把物流公司固定以后,之后发展有哪些想法?第一个就是在门店资源整合方面,之前我们基本上是线下的人员做线下的事,线上的这一块只负责线上的事,去年我们把两个体系进行了合并,也就是说我们形成了一个大运营的体系。所有我们线上的员工也是线上的服务工程师,也是我们线下服务的工程师,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的苏宁易购,在每个店会有我们网上的体验区,我们线下的人员可以引导消费者来门店,将来我们可以把苏宁的产品,从全品类、全领域的覆盖实现完美的结合,这是我们目前做的第一项工作。第二个像大家讲的,我们会把服务中心、体验中心和我们的自提点进行结合,这不仅仅是有物流运营,还有大服务体系共同体系建设这儿一个整体的网络。未来我们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也很大,既可以在线上下单,也可以在线下下单,从支付手段,包括体验手段,以及服务的内容上都会有非常大的提升。第三个我们在所有的服务网点,建设自提网点,按照这个量来算,去年的双十一,按照苏宁的数据统计,一万台中有五百台是从我们门店自提的,如果我们未来自提比例达到15个点,20个点,那O2O的效果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物流的成本和效用会得到极大的释放,这也是我们目前建设的重要内容。第四个就是我们张总在今年的工作会上强调的,我们怎么样把苏宁的能力建设,对消费者的体验感知作为我们工作目标,这里面既有我们的仓储也有干线。在苏宁云商,我们会通过自己干线运输的建设,这是发挥我们效率的最主要的原因。面对差异化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未来的物流一定不是简单的快,也不是简单一个送到的问题,而是一个差异化的问题,不同的消费者的定位问题,以及我们对客群的分析,这个是我们物流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
    第二个关于效果的问题,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试,当我们快递人员把货送给消费者的时候,我们给消费者做了一些说明,做了一些软件的安装、调试,虽然耽误了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二次复购率非常高,这也是物流反向促进电子商务,或者促进电子商务零售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反过来讲,你把商品直接给消费者,你没有做任何的增值服务,这样消费者的感觉就是一个及时性的问题,达不到消费者需要的效果。第二个针对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我们刚才讲的差异化的服务,有些消费者马上要出差,希望马上送达,我们苏宁怎么做呢,我们有一个功能,只要我们仓储有货,在消费者下订单后会第一时间到门店,我们的门店人员马上可以送到门。
    第三个效果就是我们怎么样给消费者带来增值的内容。以前我们给消费者送货最主要的就是把货送到了,现在我们给消费者介绍一下商品的信息,比如有哪些新品上市,我们第一时间把这个信息反馈给客户,这就是我们反向大数据的整合问题。
    第四个效果分析就是通过大数据,怎样精准的划分我们各个人群,推动不同商品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我们从原来配送快递的角色进行转型。
    大家很清楚,未来物流行业一定是相互融合,或者叫相互发展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资源整合,通过我们门店共同建设,最后精耕细作,做到企业为王,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今天也和大家做简单的分享,也听到很多行业的企业家的观点,非常感谢,也祝我们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