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王志翔:企业应如何合规运输有限数量危险货物
2023-03-20   【打印【关闭】
王志翔 我帮达(上海)科技应用有限公司 合规运营中心主任
      大家好,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于我帮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志翔。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企业应当如何合规运输有限数量的危险货物。
      有限数量危险货物这个概念从提出到落地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半的时间了,这个词对于一些从业者来讲可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大家对他了解的不多,可能因为平常的量比较小,而且也可能是判定规则比较复杂,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今天带来的这个分享帮助大家去把我们的经验做一个分享,当然有一些不太成熟的地方希望共同探讨。
      企业介绍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我们是一家专门注重仓储服务和小件化商品运输的企业,服务多家化工五百强的公司,我们成立这家公司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一站式的咨询与服务,在合规的前提下为客户节省运输成本。
      行业痛点
      在小件化工品运输领域,存在很多的痛点很难把控,其中有两点比较突出,一个是化工品的物流成本比较高,另外一个就是潜在的违规操作的风险比较大,大家知道化工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是不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来进行运输的,特别是有一些样品的时候,量比较小,如果按照传统的化工物流的要求来讲,成本会很高。所以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些从业人员,托运或者是承运人,就会发生一些主观或者被动的违规操作。但是一旦发生这些违规操作的时候,不论是对于托运人、承运人政府都会给予一些经济上的处罚,严重的还会给予行政或者刑事的处罚,从业人员来讲操作不安全货物可能带来人员伤害,所以国家邮政局也是多次强调禁止在快递渠道运输危险化学品。
      这些要求都是来自于政策法规,那么在邮政局颁布的禁止邮寄管理中规定了不可以的物品,这些分类都是以一个等字作为结尾,造成实际操作中对于一些不在清单中的化学品应该如何做判定?特别是一些混合物类的化学品,应该给他归到哪一类变的非常复杂。
      同时,在应急管理部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里面,又对这种违规操作给出了非常明确处罚要求、标准。不论是对于托运人、承运人一旦发生了一些违规的操作,一经发现会给予行政上的处罚,严重会牵扯到刑事责任,所以从业企业来讲,违规成本还是很高的。
      法规政策解读
      看到这种情况国家做了一些改善,在2019年交通部联合6部委共同下发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这个办法里面就明确地提出了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货物的概念,也对满足条件的两类货物给予一定的条件的运输豁免,在实际操作中相对于开了一个口子。
      配合这套法规出版的还有JTT617的运输规则,整个运输规则分为7个部分,在这个里面详细地规定了应该怎么样去操作危险货物,给出了相对统一的标识,黑白菱形标,左边这个是用于陆运时候的危险货物的统一标识,右边是一个空运,整个标准没有去做水运和铁路运输的豁免,所以在水运和铁路运输的时候还是要遵照危险货物运输的管理要求来执行。
      为了更好的去指导从业人员去把有限数量方法用于实践当中,还出版了这本道路运输指南,在指南里面也详细的描述了当货物满足有限数量和例外数量的要求时,可以豁免哪些条件,可以豁免车辆自制的要求,标识的要求,人员资格和道路通行等等一系列的要求,在这个里面做了很详细的规定。
      案例分析
      那么接下来通过一些实际的案例来给大家看一下怎样在实际操作中去更好的使用这些法规带来的红利。
      包装是商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危险货物,他的包装和运输要求都要高于普通货物,当然也会带来成本会比普通货物的成本要高。刚才我通过介绍大家也了解到,JTT617包括道路运输规则豁免有限数量仅仅豁免了运输部分,没有豁免包装部分和其他的。
      所以当危险货物通过合规的小包装化做成有限数量的包件的时候,是可以按照普通货物来进行运输的,仓储和其他必须还是按照危险货物的要求来执行。
      那么要做这一点首先做精准分类,把货物进行精准的分类之后才可以去判定这个货物是不是可以适用有限数量道路运输的规定。那如果不可以,还要去遵守危险货物运输的规则。
      通过身边的一些实际消费品来给大家看一下些可以作为有限数量运输的,哪一些不可以的,左边这些鞭炮、打火机、离子性烟火探测器这些是不可以的,大家可以看到限量是0,而我们的喷雾罐、油漆、香水等等可以按照安全进行运输的,只要符合标准提出的条件。
      以酒精为案例讲解一下如何做好精准分类,在617里面总共为酒精和酒精饮料给出了两个UN号码再加两个标准类别,一共是4分类。这4个分类里面可以看到还有不同的特殊规定,以下面5个例子来讲,最左边的是实验室经常用到的试剂级的乙醇,纯度在两个9以上,那么他的分类就落到了类别二,有限数量是一升,是可以按照有限数量方法来进行运输的。对于后面4种产品,可以看到,一个是75%的酒精,在他的外包装上没有危险标识,原因在于他在分类里面UN1770包装类别三有一个特殊规定是601,规定了像这种加工和包装成用于零售给家庭消费医药产品不受规则限制的,意味着可以按照普货进行运输。对于白酒类的,也没有看到这个标识,因为有一个特殊规定是145,规定了酒精饮料使用不超过250升的容器装运不受限制的,理论上可以买到的最大瓶的茅台普货是250升,再大是要变成危货的。第四个是我们在酒厂酿造中的木桶,这个木桶一般酿造过程中的酒精饮料它的浓度,酒精含量比商品白酒高一些,所以这个特殊过程中,SP247规定了当把是作为酿造工序一部分进行运输的时候,可以在250升-500升木桶中进行运输,当然这个木桶有一些详细的规定,一定要遵守。最后一个常见的葡萄酒,因为这种酒精饮料酒精浓度低于24%,低于24%的酒精水溶液整体上不受617规则限制的,所以就是从头到尾就是一个普货,大家可以随意购买。
      只有做到了精准的分类才可以为客户准确地识别出合理运输方式。这个就是实际操作油漆的案例,这个客户是在生产和销售油漆类产品,油漆搭配固化剂使用的,对于油漆来讲他的UN分类一般会落在三类或者八类,但是固化剂会归到5.2类货物里面,因为这个商品是要搭配销售的,所以终端用户购买经常两种产品同时要,就需要生产企业安排两种货物同时的运输。但是市场上,可以同时运输的车子几乎没有的,导致运输成本非常高昂,那么通过和客户的访谈和对于规则的梳理找到了UN3269细化的分类,这个细化分类里面有一个特殊规定SP236,在这个规定里面就讲述了当货物材质是聚酯树脂型的,而且活化剂和剂料分开储存并且发生泄漏之间彼此之间不发生危险反应的,可以按照有限数量要求包成5升以下的小包装,这样就给生产企业提供了同时发5.2类和油漆类产品的可能,通过有限数量的办法,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因为只要满足有限数量运输规定,可以使用普货车进行分销运输的。
      这个是已经操作完成的制冷剂改包装的案例,这个客户之前使用的是右侧蓝色的罐子带阀的罐子分销制冷剂产品,但是这个制冷剂产品UN号3159,有限数量是120毫升,但120毫升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只能按照危货方式进行运输,与客户进行座谈之后,看到在规则里面有UN2037的小型气罐通过调研确认了客户和终端使用客户接受像中间这样没有阀门的产品,客户决定了去改这个包装,同时协助客户把包装样品提供给检测机构,确认可以改换相应包装之后,又把这个样品做了运输鉴定,确定了可以按照归类进行运输,这样就把有限数量限量从120毫升提升到了1升,一升的量可以满足终端用户的消费使用的体验的,所以这个角度来讲,帮他节省了大量的运输成本。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会有人提出很多问题,归纳一些比较常见问题,分享给大家。第一个是不是只要贴上了有限数量,符合要求的有限数量的货物,贴上黑白菱形标可以按照普货运输?其实不是的,因为有限数量货物本质还是危险货物,不可以使用单一包装的,必须使用组合包装,而且对于易碎的内包装还要增加中间包装,一定要确保整个包装是质量可靠,而且要取得19269的检测报告。
      这个就是在实操中发现的事故案例,在运输过程中装有多元醇的瓶子发生爆裂,当然所有的泄露被控制在了外包装箱里面,经过事后的调查,发现是因为客户采取了使用了质量不稳定的四氟瓶进行了内包装罐装,导致了货物运输过程中出现了泄露。那经过与客户的商讨,最终更换了四氟瓶的供应商,从而降低了整个运输安全隐患。提醒大家,在有限数量货物包装选择和使用的时候,还是要选择质量可靠的包装。
      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是不是小于5升或者5公斤的货物都可以按照有限数量豁免的条件进行运输呢?答案就在JTT617里面,只要符合有限数量的归类要求,在617里面查询,会给出详细的每一类货物可以有多少规则限量,从0-5公斤或者5升都有的。
      解决方案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公司也是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首先采用了自己研发的合规管理的安全管理软件,另外也通过一个二维码标签标识实现了所有随箱文件的无纸化,便于货物流转和道路监管部门的控制,可以不开箱情况下检查整个货物的状态。我们的团队有丰富的经验,包装可以达到19269的要求的,甚至很多参数上可以高于标准要求的。
      那这个就是我今天带来的分享,希望大家可以事后与我进行探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