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薛玉忠:“胎联网”助力化工物流头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2023-03-19   【打印【关闭】
薛玉忠 青岛星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轮胎”作为运输行业易耗品,从安全角度来讲我们做了很多思考,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在危化品领域我们围绕轮胎做的一些探索,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公司简单的汇报。
      第二,整个运输行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第三,“胎联网”解决方案如何帮大家在安全前提下能够实现降本提效。
      第四,整个“胎联网”支持体系,我们如何做到这个解决方案。
      公司简介
      星联科技,母公司是双星集团(百年国企),2019年为了做胎联网模式,专门成立了青岛星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模式是““卖公里数”,就是脱离轮胎本身的介质,把它转化成一种服务,给大家提供的是“公里数里程”,给企业提供降本解决方案。从2019年到现在差不多3年时间,刚好是疫情3年,这3年更多是在打造整个系统以及整个模式,逐步完整地给到合作伙伴非常可执行性的服务,在做的过程中也获得了行业相关认可,目前在2021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物联网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应用里获得了推介,以及中物联、中交协等各个协会也对这个模式给予了充分认可。3年时间,在整个危化品快递快运、港口等很多业态里做了很多探索,积累了600多家客户,目前签约的轮位数有160万,现在在运营的已经达到了60万,就是在给60万条轮胎提供服务,这些服务站、服务体系也是自己建立和合作加盟的。目前在港口、快递快运、轿运车、以及冷链、大宗运输等方面做了很多。头部典型客户有,快递快运领域,京东、顺丰、中通,危货领域新奥、万和通。
      行业现状
      2020年左右对企业来讲是比较分散的,车辆数差不多有42万多台车,集中度比较低,自有车辆,大型企业差不多有7%的占比,整个体系是比较分散的。特别是前面10年的数据,以及整个2022年,基本上每天都有很多交通安全事故在发生,包括侧翻、泄漏、追尾、起火、自燃等,还有爆胎的占3%,虽然比例不高,但会百分百会出大的安全风险的。
      对行业来讲,在做的过程中有很多困难或问题,一辆车在一年运营过程中有80万左右,根据行驶里程数不同可能会有差异,其实油费和路桥费占比最高,因为油很大的关联度就是轮胎,轮胎滚组对油耗的影响非常大,轮胎占比差不多在2%-3%,因为它是易耗品,所以在安全和成本之间如何去平衡是需要重点去交流的。特别是疫情3年,最明显的感受是运价没有上涨甚至走低,而成本都在上涨,如何管控成本是大家都面临的困难,如何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通过这个产品帮助大家实现这方面的调整。
      目前,整个危货运输国家也有很多相关标准和规范,但整个监管方向,就全链条、全要素的道路安全管理体系是如何去监管的,应该是行业的一个共识,要去管控整个安全。
      胎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第一,一定是安全。即如何做到安全高效运营。第二,降本。并不是一味地把轮胎做到越便宜越好,而是如何通过它的使用管理、过程管理给它降本。第三,提效。轮胎是唯一跟我们地面接触的一个部件,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整个车辆是没法运转的。
      如何降低事故发生,如何在路途中不让它出现轮胎的安全事故,即如何提高我们的安全运营效率。目前一共有三个体系:1、联合华为和卡奥斯共同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平台,把轮胎使用过程监控起来。2、整个服务体系,通过服务把轮胎在使用过程中以及在事前防范过程中如何做到日常维修、保养以及后续服务。3、金融体系,胎联网模式最后呈现出来是一个通过金融手段实现的服务。
      在此基础之上,第一,卖公里数。轮胎采购之后自己来使用,这个过程企业有很多管理成本,如果把轮胎本身的介质转化成一种公里数服务,即车辆跑一万公里需要负责付多少轮胎费用,目前来讲可能跟油耗管理可以做对比,如果每公里的成本能够很精准,对企业来讲成本管控就会比较可控。第二,差异化产品,对危货来讲,安全保障是非常重要的,轮胎其实有一个很大的特性,因为它是橡胶制品,特别是在长下坡、频繁的急刹车会导致轮网升温过快起火,目前双星也有自有的全防火轮胎,就是轮胎保证不起火,确保运输过程中不会因为轮胎导致的燃烧。
      本公司的服务是:轮胎不用买,租着用,之前买的轮胎不管是800,还是900、1000,价格只是价格,对应的是逻辑上的设计寿命,但并不是900块钱或1000块钱的里程,所以只需要去租用轮胎按里程来付费就可以,对用户来讲,拿的是轮胎本身的使用权,只需要按照每个月行驶的里程来计费,这样可以精准地去管控。通过这种模式,有几个方面的好处:
      第一,精准化地省钱。通过这个模式,更多是把轮胎成本固定,因为运量、运距就代表了运费,轮胎在费用里的占比就完全锁死了,对轮胎的使用成本就非常精准了。
      第二,安全放心。对轮胎来讲,之前很多企业为了安全选用了一些合资品,在用的过程中更多买的是一个放心,如果国产品牌里面用一些中高端的产品,其实对于安全保障已经完全媲美国际一线品牌。第三,服务省心。特别是三五百台车的公司,在管理的过程当中都会牵扯到维保,维保的这些团队也好或者采购的这些团队也好,需要很多管理成本,包括服务环节的管理,但本公司把服务做了一个整包,整个轮胎从仓储、拆装、换修、路途当中的抢修,所有的环节、所有的服务是一站式来解决,客户不需要操心轮胎在路上坏了怎么办,轮胎没有库存了怎么办,一些巡检、检查服务怎么来做。
      通过胎联网系统平台去做到了说安全预警,胎温和胎压在线实时化预警,后台能够看到车的每一条轮胎运行过程当中胎压的变化,胎温的变化。因为对于轮胎来讲,胎压过高或过低都很容易爆胎,所以对胎压的管理如果做好了,爆胎的概率就会非常低。另外是轮胎该什么时间换,这是很关键的,华为提供了算法,通过这种算法,该换轮胎了会有系统提前预警,服务平台会事前做好轮胎替换服务,保障了轮胎并不是靠人眼睛去看这个轮胎何时更换,是否出现问题,而是通过系统,最大化保证了每一辆车的每一条轮胎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
      第三是整个的服务环节,现在有很多驻厂服务,在客户的厂站里面提供本平台的工程师,对车辆停止期间的服务会做巡检,通过巡检解决掉划伤等问题。磨损预警能够把服务实时响应到,所以整个模式能够给大家带来收益。
      数字化平台在超速,包括花纹抓地力、路网预警,以及轮胎替换预警、胎压预警、胎温预警和巡检服务,通过这些完整的解决掉能够去管控的一些安全防范,让车队放心。
      具体来说几个方面,一个是产品的问题,目前来讲防火轮胎可以做到轮网这一圈防火或者说整个轮胎的防火,做到100%不起火。第二个是高性能,因为轮胎故障率不管是2%也好、3%也好,其实这个故障率是100%的,降低故障率的关键是产品的选择。另外稀土金轮胎,可以更多的节油。目前来讲整个危货里面现在选用的产品全部都是锦湖的高端产品,当然还有双星本身自己的高端产品,比如低温阻的一些产品。当轮网的温度达到150度甚至180度的时候,橡胶不会产生任何的明火,只是略微的碳化,设备感知到胎温过高后会报警,司机只需要停靠路边,把风险排除即可。
      二是实时预警,针对轮胎本身的预警,比如说轮胎替换、抓地力,包括胎温、胎压以及巡检异常的处理,关键的实时,也就是说对于轮胎的管理并不是说今天这个轮胎应该要换了,但是没有时间换或者说因为有别的安排二错过更换,这会导致轮胎带病带伤服务,增大了风险。如何做到实时的预警和实时服务,这是我们能够带给大家相关的解决方案。
      三是路网预警,目前来讲跟腾讯在做一些探索,希望通过对路况信息的判断,通过对轮胎行驶的路线,车辆行驶路线以及路网的信息,比如说岔路口、急转弯等风险预警。
      四是服务体系,目前为了给车队提供实时的服务,在客户的厂站里面提供自己的标准化集装箱服务站,例如这是为澳柯玛物流提供的标准化服务,集装箱标准化服务站,做轮胎仓储和服务,本平台的服务车能够去30公里以内的短途救援,路途当中还有另外的一些服务体系。
      另外是整个在线化的服务,拆装修补所有的环节,通过线上管控起来,车队或者公司能够知道轮胎有没有风险,或者该换的时候哪些没换,这些都能够通过系统管理起来,也就是主动服务,实现预警为主的安全化标准。
      第二大块是整个成本的问题,80万的总成本里面可能有差不多1万5到2万是轮胎的成本,但是油耗成本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轮胎能够帮助大家去实现问题的解决。
      首先从油耗角度来讲,轮胎滚阻,也就是说轮胎到底是不是节油的轮胎,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把产品换成更节油的产品,这对于大家来讲不管是1%的油耗也好还是2%的油耗也好,这是实打实肉眼可见的收益。
      轮胎本身的成本,牵扯到轮胎本身使用的一些成本,也就是场景化的适配、里程计费和全流程服务。其中整个场景化适配,其实在整个道路运输环节,不同的场景下,比如说快递大家关注的更多是油耗或者说实效性,所以他选用的产品100%一定是节油轮胎。但是危货看的第一条一定是安全,选用的产品一定是高性能、高安全性的,能够去规避一些风险的产品。在选用的产品一定是适用适配的,这才是符合安全、节约,各种性能要求的。
      整个的降本如何去做:首先产品的选择上,比如说高耐磨、节油等,节油和耐磨一定是此消彼涨的,如何去找这个平衡,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来讲高耐磨的产品和节油的产品相对来说是分成两类的,但是目前来讲做一个高端的产品,是能够做到高耐磨,同时滚阻差不多在4.5到4.8之间,能够做到节油。特别是场景化的适配,也就是说什么样的花纹,什么样的磨耗,什么样的故障率,这些对于场景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这是适配的问题。
      里程计费,目前来讲根据不同的场景,比如说危化,原来轮胎管的非常好的,比方说一公里是6厘、7厘或者几厘,普货里面可能一公里就是1分、2分,不同的标准,但是最终是通过里程来计费,实现对于轮胎成本的精准化管控。
      整个全流程服务,轮胎仓储、拆装、换修所有的环节能够实现管理,同时通过管理去提高轮胎本身的寿命,这样能够把产品本身的成本进一步去降低,把降低这部分分享给大家。对于降本来讲,目前差不多做了这3年,有接近6万台车,自己做了一些测试的对比数据,差不多在2%左右的油耗,这是完全量化的一个数据。轮胎本身的降本,基本上现在可以做到10%左右,也就是说对于轮胎本身每一辆车每一年的成本,当然根据业态不一样,比如说普货里面可能一年成本差不多在3万到4万左右,但是危货的话,一批轮胎使用年限差不多在一年半左右,相对来说成本要相对低一些,目前来讲是完全可以做到节油和轮胎本身的降本,能够去综合实现对降本的诉求。
      我们能够给合作伙伴带来的是风险的防范和预警问题,就是关于胎温胎压替换预警,比如说安全防范。轮胎的引燃事故率降到0%,不存在燃烧的问题。轮胎爆胎故障率降98%,因为刚才提到一个数据,轮胎爆胎在事故的占比里面差不多3%左右,也就是说基本上接近把它降成0。轮胎本身的使用成本能够降低5%到10%,轮胎节油1%到3%,这是能够给大家创造的价值。
      胎联网支持体系
      本平台最大的目的是通过平台实现对轮胎使用过程的管理,通过过程的管理能够把成本完全降低到可控的范围之内,同时对于风险能够做到最大化的管控。
      做业务,刚才提到是卖公里数,即按里程来计费,目前来讲是跟中交兴路,包括目前重汽、陕汽的车联网系统也是通过后台直接来打通,其它的一些主机厂也在对接当中。
      胎温胎压的问题,目前跟清华的苏州汽研院在做探索,通过胎温胎压设备去实现胎压的预警,提高安全性。这是在使用过程当中对于整个系统的呈现,也就是每一辆车、每一个服务环节、每一条轮胎,哪一个轮胎用了多少时间,跑了多少公里等数据的管理,也包括结算服务。
      产品方面,目前来讲双星+锦湖整个研发资源可以定向的去提供专用化产品,也就是说不同场景下的适配能够解决。商用车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导向轮,一个是安全的问题,导向轮一旦爆胎,车侧翻的可能性接近于100%,所以风险是非常高的。二是如果导向轮不好,那车会抖动,司机的驾驶会非常不舒服,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在导向轮这种专用产品上也做了很多研发。
      服务体系,目前来讲通过四化服务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平台化、在线化。平台化要解决的是车辆在运行的路途当中出现问题,比如司机在路途当中爆胎了或者说出现了炸胎风险,通过平台的服务商去解决。在线化是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全流程在线。
      金融体系,最终呈现出来的是通过金融实现了一个差异化的服务产品,所以对于金融来讲,目前与平安、兴业、民生等银行都在做相关的合作,目前60多万条轮胎差不多七八个亿的资产,所以相对来说通过金融手段去实现,当然核心是把成本降低以后,把收益能够分享给合作伙伴,所以这是金融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