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物流分会组织召开液化数字仓储建设在线座谈会
2022-11-20   【打印【关闭】
      11月1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液化数字仓储建设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历星冶主持,邀请到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吕忠,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油品仓储分公司油品仓储业务部经理刘庆收,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包伟荣,宏川智慧CIO田运涛,日照银行交易银行部李鸿雷等六位嘉宾参与线上研讨。本次在线座谈会参与看人数约300余人。
刘宇航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主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刘宇航从我国物流及石化行业发展基本情况、我国液体仓储行业的发展情况及特点、目前存在主要问题以及数字化发展层面展开分享。液体储罐是近年来发展比较快的一种库型,占石化仓储总量的55%。2022年上半年液体化工仓储市场基本稳定,地域性集中分布的特点非常明显,多元化、精细化、一体化联运比例将快速增加。同时,行业还存在政策的稳定和连续性不足、高端户发展和人才资源不足等重点问题。基于石化仓储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未来发展中,数字化将助力产业安全运营、可视化管理、绿色环保,实现智能融合。
吕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执行副会长&秘书长
      吕忠表示,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承担组织数字化仓库系列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2018年来,完成编制《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四项行业标准,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转型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联合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共同申报、组织编制《液化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团体标准。未来以数字化仓库的建设、电子仓单应用为基础的数字供应链服务生态平台,将着重发展网络云仓、网络货运、在线加工、电子商务、在线保险、在线融资、在线报关等12类数字供应链增值服务平台,打造数字供应链科技产业园,是地方物流园区数字转型的发展方向。
刘庆收 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油品仓储分公司 油品仓储业务部经理
      刘庆收围绕数字科技在罐区中的应用主题,从京博物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跟大家介绍了传统模式下的产融矛盾,数字仓单的法律规制、数字仓单的价值、数字仓单风控系统,以及与底层资产的数字孪生关系等数字仓单的应用。
包伟荣 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包伟荣介绍了其公司发展整体情况,以及长江国际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的探索与发展。基于当前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现状,提出数字化建设愿景及液化仓储数字化建设的新思路,重点介绍了数字化总体架构、仓储生产调度作业全过程数字化、数据标准化领域的研究探索。
田运涛 宏川智慧 CIO
      田运涛从宏川智慧数值化转型赋能液化仓储视角进行分享。从整个产业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到宏川智慧转型中在安全平台、运营管理、客户服务、信息自控等多层面的建设,通过数字化赋能安全、巡检、无人作业、客户、5G等多个案例进行解析。
李鸿雷 日照银行交易银行部
      李鸿雷从公司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历程、服务体系、服务平台介绍了日照银行在化工产业链存货融资的探索与实践。并从多个案例展示了化工品数字仓库与电子仓单融合服务模式的发展。
      最后,应急管理部危化品二司经营处谷海波表示本次座谈会内容非常丰富,推动液体化工数字化标准迫在眉睫,应急管理部也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等工作,他希望今后能与分会实现更好的对接,共同推动液体化工数字化标准在行业安全发展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