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甲醇市场“金九”成色十足
2021-10-13   【打印【关闭】
      进入9月份,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温和回暖的甲醇市场突然快速飙升,开启了一轮“金九”行情。截至9月底,国内甲醇主流成交价涨至3300~3400元(吨价,下同),山东、江苏部分地区甚至已突破3700元,月涨幅逾40%。
      市场评论员邵会文表示,此次甲醇行情的快速拉涨主要源于区域供货失衡。青海、宁夏、新疆、山西、江苏等9省因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被预警,随后各地出台更严格的政策,西北地区甲醇价格因限产而率先走高,继而华东地区限电影响凸显,华中、山东、华东等地减产明显,加之煤价暴涨,而下游需求相对稳定,甲醇行情大幅上扬。
      原料受限产能下降
      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企管部负责人陈奎介绍,自年初开始,内蒙古等地部分甲醇装置因能耗“双控”先后被降负或停车。8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上半年各地能耗“双控”执行情况后,多地“双控”加码,煤炭产能受限,煤价持续上涨。而国内甲醇(除进口来源外)88%来自煤化工企业,煤炭断供导致部分甲醇装置再度降负运行,引发西北地区甲醇率先提涨,从而一改甲醇价格北低南高的格局。
      据统计,截至8月底,国内甲醇综合开工率连续3个月保持在56%~57%的低位。由于“双控”指标的预警,各地原计划提升甲醇开工率的预期落空,加之煤价驱动,9月份甲醇价格快速大涨。
      另外,9月份华东地区的限电影响也陆续传导至甲醇市场,国内甲醇企业9月份综合开工率已下滑至月底的53%左右,江苏地区甲醇市场成交价格已突破3700元的高位。
      “产能下降以及节前部分企业集中备货引发甲醇价格突破上行,这大幅化解了前期煤价持续上涨对甲醇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陈奎说。
      区域失衡价格普涨
      邵会文表示,此次甲醇市场的快速上涨首先表现出来的是区域供需失衡引发的价格突变。本来一直是价格洼地的西北地区因“双控”煤价大幅走高,煤化工企业开工受限明显,导致本地区甲醇供应捉襟见肘,价格率先提涨后一度超过华中、华东地区。在各地物流顺畅的基础上,甲醇的区域间价差很快被拉平,并引发普涨行情。
      河南贸易商李冰认为,煤化工产品价格还有上涨空间。因为能耗“双控”的执行还要持续,上游煤炭供应偏紧问题暂时还看不到缓解的迹象,并且随着冬季来临用煤量会加大,短期内甲醇行业开工率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不大,各地甲醇企业将继续迎来利好期,受惠空间有望继续增大。
      目前,受益最大的为焦炉气制甲醇企业,其产品的吨理论利润已达1500元;其次是天然气制甲醇企业,产品吨利润也达到了900元左右;最接近源头的煤制甲醇企业也由月初的亏损700元转为利润200元以上。
      市场有望保持强势
      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监事长侯黔荣表示,能耗“双控”是煤价飙升的主要推手之一,继而引发各地限电、限产,对包括化工、化肥、甲醇等一系列产业链造成较大影响,煤源问题不解决,下游的压力就很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规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时机,有利于促进市场供需的再平衡,甲醇市场恢复了上下游的良性传导功能,也让煤制甲醇企业摆脱了亏损局面。
      侯黔荣说,9月16日出台的包括京津冀、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在内的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相比去年增加了26个城市,届时煤化工企业限产情况或将持续,在有限的资源背景下,煤化工产品保持高位的可能性较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轮甲醇市场的快速走高既有上游行情的传导,也有政策的促进,以及区域间供货不平衡等因素。但随着行情的快速拉升,风险也随之而来。比如前期检修的山东恒信高科、四川泸天化等装置将先后开车投产,涉及近百万吨甲醇产能。另外,基于当前国内主流价格评估,港口进口货源已出现套利空间,不排除港口货源释放的可能性。建议后期重点关注国内甲醇装置开工情况、下游企业承受高价市场的能力变化以及进口货源的到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