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苯乙烯市场有望筑底上行
2021-08-24   【打印【关闭】
      下半年以来,国内苯乙烯市场从前期高位震荡下行,8月18日价格跌至8812.5元(吨价,下同),一个半月的时间跌幅达4.9%,振幅达9.1%。业内人士认为,在需求旺季来临的背景下,叠加检修将损失部分产能,苯乙烯市场有望突破目前颓势,筑底上行。
      下游需求旺季来临
      “三季度是化工品板块需求由淡季逐步过渡到旺季的关键节点。”国泰君安期货高级研究员黄柳楠认为,从苯乙烯需求端来看,近期已释放出需求向好的信号。
      苯乙烯的下游需求相对分散,终端产品主要是塑料制品和合成橡胶,以发泡聚苯乙烯(EPS)、聚苯乙烯(PS)及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为主,综合消费占比在70%以上。据金联创分析师崔靖介绍,从苯乙烯三大主力下游来看,近几周企业总库存量在20万吨上下波动,部分下游货源甚至持续偏紧。从下游企业的盈利趋势来看,近期亦维持在相对合理水平,对苯乙烯的接受度尚可。加之“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即将来临,在商家促销活动的推动下,家电、汽车等终端消费领域或将迎来高峰,需求利好传导至苯乙烯形成上涨动力。
      目前,EPS吨利润在725元左右,维持在较高水平,吸引部分企业提升负荷,EPS行业开工率为61.18%,环比提升1.29%;PS利润也维持高位,处于盈利状态;ABS吨利润维持在5000元以上,为苯乙烯三大下游中利润最高的产品,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开工率在94.14%,环比提升0.12%。
      另外,年底前三大主力下游也分别有新增产能加入。EPS方面,大连嘉盛12万吨/年、江苏达路旺24万吨/年、见龙青岛20万吨/年、见龙宁波20万吨/年等新建装置均有投产消息传出;PS方面,山东玉皇20万吨/年、山东道尔20万吨/年、山东岚化10万吨/年、宁波利万40万吨/年、惠州仁信18万吨/年、浙江一塑40万吨/年、青岛海湾20万吨/年等装置也有投产计划;ABS方面,漳州奇美一期45万吨/年装置计划于9月份投产。这些新增产能落地后,都将从需求端对苯乙烯市场形成支撑。
      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下半年,苯乙烯有大量新增产能落地,这也是导致前期市场情绪低落的主要原因。“考虑到古雷石化等新装置产能扩张的利空提前已有所消化,加之8月份检修装置依旧偏多的情况,应谨防情绪过度悲观造成阶段性供需错配。”黄柳楠提示。
      今年苯乙烯新增产能较多,除古雷石化60万吨/年装置外,还有洛阳石化12万吨/年、天津大沽45万吨/年、山东利华益72万吨/年、万华化学65万吨/年、中信国安瑞华20万吨/年、浙江石化二期60万吨/年和镇海炼化60万吨/年等新增装置有投产计划。
      黄柳楠认为,长期来看苯乙烯产能扩张幅度确实惊人,但是今年除了已经投产的古雷石化外,大部分装置在11月前投产的概率不大,甚至部分产能很可能延后到明年兑现。当前苯乙烯下游原材料和成品库存都偏低,旺季需求兑现后苯乙烯价格上涨的暴发力会很强。
      崔靖也认为,8月苯乙烯整体供应压力并不大。从国内供应情况来看,苯乙烯装置停车检修较集中,如安徽嘉玺35万吨/年装置计划停车检修20天,齐鲁石化20万吨/年装置停车检修45天,江苏新阳30万吨/年装置计划停车检修25天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古雷石化投产带来的新增供应量。
      而且从进口来看,外盘整体供应也不充裕,且内外盘多数时间保持倒挂局面,短期进口虽有一定回升,但增量较为有限,依旧维持在相对偏低区间。
      成本端支撑尚可
      从成本端来看,原油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在纯苯价格没有深跌的情况下,苯乙烯市场走势或将主要受供需关系变化主导。
      从原油来看,近期德尔塔病毒导致全球疫情反复,需求表现平平,国际原油价格也大幅走低。但在库存方面仍有些许利好,美国原油库存量降至2020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包括战略石油储备(SPR)在内的油品总库存量已降至5年均值的下限附近。虽然经济复苏的节奏不如预期,但仍处于持续复苏中,油价大幅下挫概率不大。
      纯苯方面,随着部分下游装置陆续重启,市场需求有逐渐增加的预期。短期而言,纯苯市场区间整理为主,涨跌空间均受限制。目前,纯苯市场商谈氛围尚可,部分合约有补货趋势。
      总体来看,在成本端支撑没有显著坍塌的情况下,苯乙烯市场走势将以供需关系为指导,在近期因检修导致供应有所缩减及下游需求向好的基本面下,市场或将筑底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