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看陕西榆林市如何落实“五项攻坚行动”
2019-11-14   【打印【关闭】
      10月28日至11月8日,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排部署,以及陕西省政府领导指示和全省应急管理年度工作安排,陕西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共同邀请《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该省榆林、商洛、汉中、安康等市,走进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一线,与政府应急管理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一线员工面对面,聆听安全监管故事。本次媒体采访团主要围绕该省“五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采取的有效措施及成效、《陕西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贯彻落实情况、2018年至2019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企业的整改情况,挖掘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在全省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同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日前,记者随陕西省“2019年安全生产三秦行”媒体采访团走进榆林市。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工矿、危化企业,与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管理人员和政府安全监管人员面对面,了解“五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陕西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落实情况和问题企业隐患整改情况等,曝光问题隐患、树立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
完善体制机制 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自2019年6月起,陕西省安委会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榆林市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狠抓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榆林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榆林市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成立了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夯实了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完善了危险化学品(化工)企业安全考核机制并出台了《榆林市民营煤矿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试行)》《榆林市煤矿安全八条禁令》,以严厉的追责机制和规范倒逼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结合榆林市危化品行业企业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榆林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正在制定《榆林市电石企业安全操作和作业规程》,此外还起草了《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和运输工具管理办法》,同时出台了《危险化学品(化工)生产储存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和《化工企业夜查暗访制度》,督促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落实管理责任。
      7月至9月,榆林市应急管理局先后组织市级危化专家对96户危化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排查发现隐患1277条,已整改1040条,关闭取缔危险化学品企业14户,责令停产整改企业20户,暂扣吊销许可证2户,处罚123.1万元。“市政府于9月初派出7个督查组,对12个县市区、2个管委会和涉及问题的企业进行了督查,推动了重点问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榆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建斌表示。
聚焦责任落实 通过检查督促整改
      2019年,榆林市印发的《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业场所定员管理的通知》中明确划定了作业场所风险等级和最大检维修人员数量,对涉危作业安全管控进一步强化。
      为解决危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问题,榆林市以点带面,从提升全市化工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着手,榆林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帮扶提升工作的通知》,利用市内14户大型国有化工企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对14户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化工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9月22日,榆林市应急管理局对47户危险化学品(化工)生产储存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考试,加强和改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促使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另外,为加强危化企业夜间和节假日期间安全管理,截至目前,榆林市共对神木市、高新区、靖边县3个县市区的10户重点化工企业进行了夜查。乔建斌说:“我们还紧盯事故企业和高危行业,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行化工园区(工业集中区)第三方安全监管相关工作要求,积极与中海油进行对接,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对化工园区(工业集中区)进行安全监管服务,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7月,我们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15名危化专家对我市府谷县和榆林高新区的6户重点化工企业开展专家诊断式检查,共排查出隐患581条,已整改375条,隐患整改率65%。”乔建斌介绍道,“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危化企业自查自纠,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另外,榆林市应急管理局今年还开展了危化企业岗位“一述两清”活动,向全市危化企业制作印发了“一述两清”示范光碟和学习手册。截至目前,全市32户重点化工行业的一线岗位员工基本达到了“一图清”,全面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和员工能力素质基础水平。
细措施抓监管 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当采访团一行来到神木市孙家岔海湾村河畔煤矿时,记者了解到,孙家岔辖区共有41处煤矿,目前共有29处煤矿通过了春节后复工复产验收检查并恢复了生产作业。神木市孙家岔中心煤管所只有9个人,担负了辖区41处煤矿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孙家岔中心煤管所所长张金贵说:“面对辖区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我们从来不敢松懈。” 对于日常的安全检查,包括日常安全检查、安全巡查、“四不两直”夜查和陪同检查,截至目前孙家岔中心煤管所共检查煤矿968矿次,下达执法文书222份,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741条,停矿30矿次,处罚煤矿21矿次,共处罚款503万元,目前整改完成率达95%。张金贵补充道:“今年,我们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四不两直’,开展不定期夜查34矿次,查出隐患52条,对发现脱岗、虚假跟班的8名驻矿安监员按《驻矿安监员考核办法》进行了处罚。截至目前,在节假日及停产期间我们连续开展安全突击巡查193矿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91条,现在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为督促煤矿企业及时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孙家岔中心煤管所组织辖区煤矿及驻矿安监员召开了孙家岔区域煤矿安全专项培训会议,同时邀请知名专家分别就工作面顶板灾害防治、煤矿水害防治技术、煤矿防灭火技术进行了专项培训,同时组织辖区煤矿召开了习惯性违章警示教育会,参加培训人员达400人以上,同时在井下检查过程中随机抽查了20余名区队领导及50多名一线工人对安全警示教育的学习和落实情况。张金贵说:“我所还组织辖区煤矿40名采煤技术员、57名机电技术员、39名通风技术员各开展了一次现场业务知识考试,在三次考试中共有19人成绩不及格,补考中仍有8人未通过,针对补考不通过或弃考者已责成矿方进行岗位调整或解聘。组织辖区37名驻矿安监员开展了一次针对驻矿安监员职责、煤矿实际生产情况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专项考试,此次考试中有16人不及格,已责令其反省学习作出检讨,以此倒逼驻矿安监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神木市锦界化工园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自7月以来,该公司各级领导及全员参与,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通过完善工程技术标准,规范车辆运输装卸合规、合法,全面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措施。在《陕西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下发后,该公司每天上午10点前,由总经理签发,通过正大门LED电子屏将公司生产装置运行、危险性作业、承包商人数及作业、重控等情况进行承诺和公示。另外,所有员工在上班前都要进行安全宣誓。该公司安环部的工作人员乔卫锋说:“安全就要时刻提醒,员工每次上班前的安全宣誓就是要让安全意识能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