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美退伊核协议 全球化工受伤
2018-05-28   【打印【关闭】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致使全球油价升高,这对石化行业发展不利。 

      由于担心中东冲突升级以及伊朗石油供应减少,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由今年3月份的65美元/桶左右推高至80美元/桶。通常,石脑油价格与原油价格紧密相关,随着原油价格上涨,石脑油价格也将开始上涨。这就会使以石脑油为原料的石化生产商,主要是欧洲和部分亚洲裂解运营商的乙烯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不利于全球化工行业的均衡发展。 

      对于美国的石化行业,这也不见得是好事。当初美国凭借丰富且廉价的页岩气优势吸引了许多投资,陆续在美建设乙烯和相关衍生物项目。全球油气市场价格走高,对于美国这些新建石化装置来说,项目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也将下降。长期看,这不利于该行业吸引投资。 

      陶氏杜邦材料科学部门首席运营官Jim Fitterling称:“目前全球GDP增速在3%以上,而我们塑料领域的增长率为4.5%以上。这种需求增速水平要求每年建设和投用4到5套世界规模的乙烯装置,而在未来3年,总共只有3套乙烯装置将投产。” 

      油价在制裁作用下可能持续涨势,将导致石化产品需求减少。咨询公司International eChem主席Paul Hodges认为,石油价格又回到过去水平,因此,今年下半年全球石化行业的产品产量和利润方面的表现将令人失望。他补充说:“就石化品和聚合物而言,这意味着当今的全球供应链正受到严重威胁。这对于美国现在正进行的石化扩能项目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是假定新工厂设置在靠近优势原料来源的地方,然后将产品轻松地出口到世界各地。” 

      伊朗石化项目也将直接受累。伊朗目前正在建设大量的化学品生产项目,而且进度各异。由于缺乏得国际资金和技术,许多项目已经被推迟。尽管已有一些国际巨头恢复与伊朗方面的接触,但真正为伊朗化学品项目提供资金或技术专长的重大交易甚少。 毕马威全球化学品负责人Paul Harnick表示:“实际上,美国的制裁从没有完全中断过,所以很多全球化学巨头未能返回到伊朗投资。这对正在等待西方化工公司来帮助其对生产设施进行升级的伊朗石化行业来说不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