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甲苯:金九的需求已经过去 后续的银十姗姗来迟
2017-10-24   【打印【关闭】

      10.1节后,国内华东甲苯主市场连续受到偏空的消息侵袭而逐步呈现出阴跌的趋势,由于10.1长假期间原油整体表现较差,而市场又适逢临近国内多个生产装置投产,这导致下游在节后的补货意愿明显不高,即便是在下半月原油因沙特坚持执行减产计划而重返50美元以上的利好推动下,市场依然因下游需求的进一步萎缩而更多表现出明显的僵持特征,市场对于供求矛盾的担忧可见一斑。

      就整体来看,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依然是当前困扰甲苯市场的核心问题,下面我们首先从影响市场近期供应的角度着手分析一下:

      从国内甲苯装置的新扩建中,我们可以发现,第四季度是国内甲苯产能新扩建集中投放的周期,预计至少有54万吨左右的甲苯将投产。
      而从第四季度国内装置的检修情况看,国内芳烃装置检修时间多数集中在11-12月,所以如果不考虑进口的情况,11月和12月市场在供应层面可能会有一定的缓解。
      在商业市场上,供应较为集中体现在社会库存层面上,从8-10月期间,国内两大主要市场华东和华南的库存变化情况看,我们会发现社会整体库存水平正在明显降低。
      从最直观的消费变化情况看,我们也能发现,尽管平均月度增量并不大,但商业市场的整体消化能力正在逐步缓慢恢复。
      最后,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年底往往是欧美地区进口套利最集中的周期,加上国内年底还贷以及美国方面加息预期等不确定性因素困扰,所以对于年末市场所蕴含的风险,依然需要保持谨慎。考虑到10月受遏制的需求可能会延迟在11月释放,所以就整体的风险结构来看,市场在11月里的表现或将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