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甲醇:四季度市场仍有可期望空间
2017-10-19   【打印【关闭】

      去年四季度国内甲醇市场表现抢眼。进入十月后,在原油暴涨、成本走高以及供需面支撑下,16年四季度国内甲醇市场暴涨,12月份市场价格推至年内最高点。也是因为16年末价格处于高端,尽管今年市场涨幅不如去年,但17年初甲醇市场处于一个较高的基数,市场价格整体高于16年。

      三季度国内甲醇市场整体呈上扬态势,尤其是八月份表现明显。受资金面以及相关产品期货带动,甲醇期货高位运行,受其影响甲醇现货市场多地套利窗口的开启,导致国内甲醇市场持续震荡走高。而后随着青海、陕蒙及山东多套甲醇装置检修,内地供应大幅减少,加之国际装置意外停车增多,供应面的减少对市场上涨起了关键作用。尽管三季度整体走势上涨,但环保压力不减,十九大即将来临、甲醇新装置的投产以及烯烃装置检修等依旧是影响甲醇市场走势的问题,国庆节后国内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四季度市场又该何去何从?

      环保压力不减供应或将减少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环保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能源局和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6省市日前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随着供暖季的逐渐临近,北京周边焦化企业已逐渐限产,就甲醇市场而言,山西、河北等焦炉气制甲醇装置较为集中,目前定州天鹭、唐山中润等甲醇装置已经开始降负。另外,四季度部分企业会入冬前例行检修,据统计,华亭60万吨/年甲醇装置10月10日起停车检修20天左右,河南鹤壁60万吨/年甲醇装置计划10月20日起检修20天左右,内蒙古东华60万吨/年甲醇装置计划10月15日期检修15天左右。届时国内供应面或将进一步减少。

      冬季限气气字头企业降负

      每年冬天为了保证正常供暖,多会出台“保民用,限工业”的措施,目前部分地区天然气企业已宣布上调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而我国天然气制甲醇多集中在四川、青海一带,16年底至17年初随着天然气制甲醇利润的回升,国内多套停滞的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陆续开启。据了解,目前部分企业已逐步降负,东北大庆油田甲醇装置后期或逐步停车,由于今年限气较严重,相关气字头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具体情况有待继续跟踪。

      新兴下游投产需求预期增加

      从下游方面来说,受环保等因素影响,甲醇传统下游开工负荷较低,目前醋酸开工率在80%左右,而传统下游中占比最大的甲醛开工仅在29%左右,近几年二甲醚利润较低,目前开工仅占16%。传统下游已不足以支撑甲醇的需求。作为甲醇需求主力军,当前烯烃市场开工相对平稳,开工率维持在80%左右。尽管目前联泓烯34万吨/年烃阶段性停车检修,但四季度整体开工预期尚可。另外,吉林康乃尔新建60万吨烯烃装置计划10月下旬至11月份投产,由于其没有配套甲醇装置,后期其原料甲醇或将将全部外采,甲醇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

      就目前市场关键点来看,短期由于华鲁投产装置外销及联泓等烯烃装置停车导致山东等地价格回调,且近期期货走势偏弱,港口市场走势下滑,国内整体表现欠佳。但四季度十九大及2+26助阵甲醇市场,国内检修装置渐多,国内供应面或有所缩减,吉林康乃尔烯烃的投产更是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从供需基本面看来,四季度市场仍是向好的格局,但环保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传统下游难有明显改观,对市场支撑或有限,故而市场上演去年同期暴涨行情的概率不大。后期上游原料价格的波动、甲醇装置变化、2+26及环保等政策、雨雪天气对运输的影响以及甲醇期货等面仍值得关注,建议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