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丙烯:谁来拯救市场涨跌不定的怪圈
2017-06-22   【打印【关闭】

        近日,丙烯市场再次出现刚涨上去就要跌下来的节奏,市场多空对峙下,走势仍不明朗。

        近日,丙烯市场再次出现刚涨上去就要跌下来的节奏,市场多空对峙下,走势仍不明朗。虽然装置检修逐渐增多,但也有下游需求疲软的拖累,市场涨跌不定。首先看一下6月份以来市场到底是涨了还是跌了。
        分析这3周的市场变化,有趣的事情出现了。一是,山东市场价格恰好没变化;二是外盘价格虽然下跌,但仍与国内价格倒挂。其实,国内市场期间经历跌-涨-跌的走势,外盘则先跌后涨的变化,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如下:
        1、装置检修:先是5月底华东PDH装置传出检修消息,推高国内及外盘价格。而后消息面回归理性后,市场陷入需求疲软的泥潭,价格走低。上周韩国SK的PDH装置临时停车,再次支撑外盘价格上涨。
        2、聚丙烯期货:除去装置检修的因素,国内丙烯市场走势尤其山东市场变化与聚丙烯期货息息相关。期货涨则丙烯涨,期货跌丙烯也跌。
        后期丙烯市场走势也将依靠货源供应和下游需求的变化。从供应来看,宁波海越PDH装置20日开始停车检修,影响华东地区货源供应;山东市场供应则有增有减,金诚石化装置临时检修,预计下周初将出货;神驰化工装置检修至7月底;石大胜华因下游环氧丙烷装置停车检修,丙烯开始外销,日出货在90-100吨。对于下游需求,环氧丙烷、丁辛醇以及丙烯酸等产品尚保持较好利润,主要影响仍在聚丙烯行情,一方面是期货缺乏指导性,另一方面夏季是聚丙烯的淡季,需求料难以有较大突破。因此,丙烯市场供需对峙局面或将延续,检修带来的货源减少成为拯救市场的唯一稻草,但是是否会改变价格来回跳的态势仍存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