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IOTE2017:一场“歪果仁”的物联网淘宝之旅
2017-06-01   【打印【关闭】

       

        2016,国家工信部编制了11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将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五大领域,推动五大工程,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等六大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预示着一场关于“中国制造”的大戏即将华丽登场。

        

        今天,我们可以宣称中国已然成为物联网、RFID、云计算、智能设备等新兴产业的生产中心,其产品性价比优势凸显。

  物联网的建设热潮浩浩荡荡,供给侧改革轰轰烈烈,传统的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般的变革。其中,感知技术与通信技术这两大物联网的核心底层技术一直牵动着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目光,因为它们的出现及广泛应用能让人们的生活质量上升多个层次,能为生产效率带来爆炸式的突破。

 

        联网的建设热潮浩浩荡荡,供给侧改革轰轰烈烈,传统的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般的变革。其中,感知技术与通信技术这两大物联网的核心底层技术一直牵动着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目光,因为它们的出现及广泛应用能让人们的生活质量上升多个层次,能为生产效率带来爆炸式的突破。

 

        感知技术最为核心的无疑是RFID,行业人士一致认为,基于RFID技术的物联网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说,RFID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能够撬动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在基于RFID技术的物联网建设中,政府应当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共同推进物联网发展。企业应借助RFID技术进一步改进企业管理、优化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这场“划时代”的革命,受益最广泛的,将是千千万万的普通消费者。

  

        在过去的十年期间,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物联网技术及传感器、RFID标签等的产业应用的优惠政策及资金投入。近几年,我们国家更是从上而下的对创新加大了重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体现的是国家的力量和意志,是新常态下国家对创新提出的新理念。

  

       通信技术最吸引人的当属现在红的发紫的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技术。因为LPWAN通信技术所独有的连接大、覆盖广、功耗低的特性,被业内很多人寄予了厚望,甚至认为LPWAN技术的成熟是物联网爆发的前提。最近几年出现的NB-IOT、eMTC、LoRa等各具特色的LPWAN技术均能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为物联网百亿级别的爆发提供能基本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