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重磅解读 | 全面启动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
2016-12-08   【打印【关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出了40条具体任务,对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作出明确要求。

    在此之前,包括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均凸显了中国在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的缺失。国办印发的通知也指出,要深刻吸取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应用大国,危化品运输变得愈加频繁,与之相关的事故率也随之上升。
    《方案》明确指出,下一步要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加强高危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等方面的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方案》特别提出,将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进一步摸清全国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底数,通过定量风险评估,确定分批关闭、转产和搬迁企业名单。
    要制定城区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的综合性支持政策,通过专项建设基金等给予支持,充分调动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
    《方案》还称,要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管责任体系,建立更加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依法治理。
    《方案》显示,要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等源头管控,统筹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规范产业布局,严格安全准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管理;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
    《方案》还指出,要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高监管效率;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能力建设。
    《方案》还提到,将建立实施“黑名单”制度。督促各地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将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定期在媒体曝光,并作为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调整确定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