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全球MMA需求恢复增长
2023-06-06   【打印【关闭】
      近期,据几家全球领先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生产商和标普全球商品洞察公司的分析,在2022年需求和价格触底后,全球MMA市场正在恢复增长。
      据标普全球的数据,2022年,全球MMA需求约为382万吨,较2021年的383万吨略有下降。据标普全球《化学经济学手册(CEH)-MMA》预测,继去年需求小幅下降后,预计2022年~2027年,MMA需求将以年均3.6%的增速恢复增长,预计2027年需求将达到450万吨。报告称,2022年,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占全球MMA消费量的63%。主要MMA生产商在其最新财报中也支持了需求预期增长,市场复苏的早期迹象预计将在2023年下半年加强。
      据CEH数据,三菱化学是世界上最大的MMA生产商,其产能为117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20%以上。三菱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中平裕子在全年业绩简报会上表示,在截至2024年3月31日财年中,MMA需求将出现温和好转。三菱2023~2024财年的MMA销售额预计将同比增长137亿日元,产品价格在上一财年末触底后呈复苏趋势。三菱化学提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MMA消费国,其需求已经呈现复苏迹象。
      欧美的MMA供需情况并不乐观。三菱化学于2022年11月宣布,将永久关闭其位于英国卡塞尔的20万吨/年MMA工厂。此前该工厂自2022年1月起宣布停工检修,然后由于天然气成本高、欧洲经济衰退和MMA需求疲软而闲置。三菱化学宣布,关闭该生产厂是因为认为其不太可能恢复盈利。据CEH数据,2022年,西欧MMA消费量约44.5万吨。考虑到全球市场状况,三菱化学去年还决定将路易斯安那州盖斯马尔35万吨/年MMA装置建设的最终投资决定推迟到2023~2024财年。2021年,该公司永久关闭了得克萨斯州博蒙特的14万吨/年的MMA装置。
      MMA生产商盛禧奥表示,经营环境有所改善,生产成本在下降。盛禧奥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k Bozich在公司第一季度业绩简报中表示,其工程材料业务在本季度受到MMA相关毛利收窄的影响。MMA利润率大幅下降原因是其主要供应商的氨供应遭遇不可抗力以及天然气价格持续下跌的对冲影响。他表示:“随着我们的氨供应商恢复生产,第二季度投入成本会大幅下降,预计第二季度天然气对冲影响将显著降低。”今年1月,盛禧奥承担了2.97亿美元的非现金减值费用,主要与其PMMA业务和2021年收购的Aristech Surfaces PMMA片材业务有关。Bozich表示:“尽管近期仍面临挑战,但我们对这些业务仍然非常乐观。”
      住友化学是世界第四大MMA生产商,其产能为37.9万吨/年。该公司称,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其MMA业务表现“异常艰难”。然而,住友化学总裁岩田圭一在公司业绩简报中谈到MMA目前的低利润环境时表示,这种异常趋势不会持续下去。
      CEH表示,与许多化学品一样,MMA的复苏取决于中国市场的复苏。2022年中国占全球MMA需求的30%,其次是美国,占18%,西欧占12%,韩国为9%。CEH表示,中国对MMA的消费主要是生产PMMA,预计2022年~2027年,PMMA的需求将以年均4%~5%的速度增长。中国市场未来的驱动力是高端产品,因此目前MMA的国内供应将无法满足需求。
      据悉,21世纪初,中国是MMA的净进口国,一半以上的需求通过进口方式满足。到2022年,中国进口仅占消费的10.6%,且全年13.6万吨的出口首次超过进口水平。CEH表示,未来5年,预计中国和美国将是仅有的两个增加MMA产能的市场。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