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亚洲进口商竞夺LNG长约
2023-06-06   【打印【关闭】
      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国家去年秋季不计成本地储备液化天然气(LNG),导致LNG价格创下历史纪录。为避免继续受到现货市场波动影响,目前,以亚洲国家能源企业为首的能源进口商正在竞相寻求签订LNG长期供应协议,以确保未来有足够的LNG。这一举动甚至推高了目前的LNG现货价格。不过,在全球LNG供应商中,俄罗斯企业严重遇冷,已长期没有LNG长约签订。
      亚洲国家竞相签订长约
      伍德麦肯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已经完成了大约1300万吨LNG的长期交易,去年的增长势头延续到了今年。
      印度能源企业是寻求长期供应LNG的大买家。该国的目的是减少价格波动风险,并正在与来自中东的天然气生产商进行谈判。印度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商Petronet LNG首席执行官阿克沙伊·库马尔·辛格曾表示:“经过2022年的风波,消费国得到的教训是,不能以现货价格为基础经营业务。展望未来,我们将看到很多由不同利益相关者签署的长期合同。”此外,日本能源企业也是LNG的大买家。
      出口方面,伍德麦肯兹表示,卡塔尔是LNG长约的热门签约国,其他亚洲国家的长约交易也在增长。比如,阿曼在过去几个月达成了许多长期交易,买家包括日本公用事业公司和一家土耳其公司。
      长约推高LNG现货价格
      伍德麦肯兹指出,由于这种重新燃起的长约签订热潮,全球气价正在上涨。通常,长期LNG合同与布伦特原油价格挂钩,在2020年和2021年,每百万英热单位LNG的平均价格约为原油基准价格的10%。现在卖家要求的价格是布伦特原油价格的12.5%及以上,有些交易甚至达到17%。
      然而,伍德麦肯兹称,锁定在长期合同中的LNG越多,现货市场上的LNG就越少,这表明LNG价格可能在今年某个时候再次飙升,因为目前将在3~4年到期的合同正在被更长期的新合同取代。
      伍德麦肯兹称,由于亚洲进口商主导了全球LNG长期供应市场,欧洲进口商将不得不为他们所需的天然气支付更高价格。由于环保政策,欧洲进口商并不倾向于签订LNG长约。目前正在被长约推高的LNG现货价格,对欧洲进口商不是好消息。
      俄罗斯LNG长约严重遇冷
      在亚洲进口商竞相签订长约的情况下,作为原本重要的LNG出口国,俄罗斯LNG严重遇冷。俄罗斯最后一次达成LNG长约是在2022年1月,从此再没有长约签订。
      此前,俄罗斯主要LNG长约的签订方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目前,日本虽然仍在接收已签订长约的俄罗斯LNG,但该国企业已经不再将俄罗斯LNG安排到长期采购计划中。此外,印度也没有签订俄罗斯LNG长约的愿望。
      Rystad能源表示,亚洲国家之所以对签订俄罗斯LNG长约态度谨慎,主要在于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LNG工厂无法从欧美进口技术和零部件。而作为LNG工厂核心设备的压缩机、燃气轮机和液化工艺技术一直被欧美垄断。这可能成为俄罗斯开发新项目的障碍。依靠俄罗斯的自主技术可能很难大量稳定生产LNG。
      目前,日本三井物产、三菱商事等进口商已经表示,由于俄罗斯缺乏需要更换的压缩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其出资的“萨哈林2”LNG项目合同很难稳定兑现。两家公司已经不打算更新合同。
      目前,俄罗斯政府仍计划加强LNG生产。3月,俄罗斯宣布了到2030年年产1亿吨LNG的目标。不过,Rystad能源表示,由于遭受制裁和长约合同减少,到2030年,俄罗斯LNG产量预计只能达到3500万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俄罗斯未来的LNG产量能够维持2022年的水平。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