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欧洲生物甲烷发展瓶颈待解
2023-06-01   【打印【关闭】
      近日,道达尔能源宣布,通过收购一家芬兰企业股份,继续扩大其沼气,即生物甲烷业务。该公司还计划在美国建立第一家生物甲烷工厂。在欧盟的“RePowerEU”政策影响下,道达尔能源、壳牌等欧洲能源巨头都已开始行动,试图扩张生物甲烷业务。然而,笔者认为,欧洲的生物甲烷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未来走势并不确定。
      第一,是生物甲烷的最终市场规模不确定。欧洲沼气协会发布的统计报告预测,到2050年,生物甲烷可能将占欧盟天然气消费量的30%~40%。如果这一预测成真,则生物甲烷绝对是欧洲未来能源的主力军之一。不过,除了部分地广人稀且生物资源丰富的北欧国家已经接近这一比例外,其他国家距离这个消费目标还非常远。许多专家对生物甲烷是否能达到如此消费比例,还有疑问。而这种疑问直接影响着未来的投资规模。
      第二,生物甲烷生产不仅是能源化工行业的事,还涉及农业、林业、城市管理等多方面,而欧盟对生物甲烷产业的支持和协调力度不足。生物甲烷的原料是沼气,其来源可能是农林副产品,也可能是餐厨垃圾,如何确保价格合理以及运输便捷的原材料供应,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如果原料得不到满足,其下游需求也难以发展。而且,农林副产品和餐厨垃圾往往有严重的异味,管理稍微不当就会污染周边环境,周边居民往往强烈反对,尤其是人口相对稠密的西欧、中欧,建厂选址和原料运输是大问题。这需要欧盟各部门进行协调。如果无法有效协调行业发展的问题,生物甲烷行业很难得到迅速发展。
      根据欧盟的生物甲烷发展目标,到2030年,欧盟的生物甲烷消费量要达到350亿吨,是目前的十多倍。但是,对于生物甲烷的监管框架已经远远超出能源政策范畴,可能会需要环境、农业和能源各领域法规实现协同,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欧洲能否克服经济界对生物甲烷行业的疑问,并突破行业的瓶颈,值得观察和期待。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