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点——来自2023石化产业发展大会的声音
2023-05-22   【打印【关闭】
      4月10~12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2023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与会的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行业专家等围绕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见解。记者归纳起来,共有三大重点。
      重点一:必须实现绿色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绿色低碳是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石化行业自身承担着碳减排的重任,另一方面石化行业又是碳捕捉碳利用的主力军,借助先进的化工技术可以协助其他行业实现减碳目标。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科院院士谢在库表示,中石化把氢能作为推进企业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推进绿氢炼化实施方案。截至2022年底,公司新能源业务节约标煤395万吨、减碳超过1000万吨,其中加氢站规模和在建绿氢示范项目规模世界领先,累积建成加氢站近百座、氢提纯及充装设施总能力达到1.65万吨/年、风光装机规模852兆瓦、地热供暖制冷能力816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新疆库车和内蒙古鄂尔多斯2个绿氢示范项目,合计绿氢规模达5万吨/年。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进表示,中国海油聚焦于提升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安全水平、加快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持续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开创绿色国际合作新局面。在多样低碳技术应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提升清洁用能规模。在做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构建海陆融合的绿色低碳循环能源供给体系。
      重点二:必须具备创新能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表示,石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石化联合会将进一步协助政府、支持企业,聚焦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节能减碳、绿色制造、数字工程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支撑行业高端绿色发展;推广一批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合力攻克一批颠覆性、制高点技术,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杨继钢介绍了石油化工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方向,包括拓展和深化催化反应、催化过程、催化材料和催化剂的研究和应用;拓展和深化炼油加氢技术、催化裂化技术、重整和芳烃技术;拓展和优化原料多元化烯烃技术,主要是有机单体技术;拓展和开发特种有机单体高效绿色新工艺;构建和开发聚烯烃、功能高分子合成新路线新工艺新技术;拓展和开发反应器、塔器、结晶、吸附等化工单元设备及内构件;提升化学工程水平,提升化工过程控制技术。
      他同时提到,在开发新材料、新应用技术时,一是要深化和扩展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提升通用材料催化剂及合成工艺技术,提高和稳定力学性能、热学性能、加工性能和综合使用性能;二要重视和加强特殊材料合成技术,开发以功能目标为导向的材料设计,控制组成、序列、立构、拓朴结构和官能化技术;三要持续进行催化剂和催化体系研究,特别要重视茂金属和非茂配位聚合催化剂的新功能、新特性和高效能的开发。
      万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表示,万华化学一直瞄准高端化工新材料,将技术创新作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开发出一批世界领先和世界一流技术,在许多国家急需的关键材料领域实现了自主可控,逐步从跟随型创新向引领型创新转型。目前公司拥有全球首创技术11项、发明专利4800多项。
      他还提到,企业的创新需要厚厚的雪、长长的坡。所谓厚厚的雪就是需要足够的利润空间来支持系统的技术创新、工程和产业集成以及全球商务品牌的开发;所谓长长的坡就是产品周期足够长,下游应用领域足够广泛和多元化,让团队有足够时间来试错和成长。
      重点三:必须完成数字化转型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石化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蒋白桦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促进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化解当前石化行业的痛点,重塑行业竞争力。企业要转变传统观念,积极拥抱互联网,将数字化转型融入企业的业务发展战略,通过内聚外联、规模创新,迈向扁平化、平台化、生态化,产业格局也要从产业生态链向产业平台生态网络进化。同时,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赋能各业务环节,提高石化企业的生产效率、安全性、可持续性。
      北京世纪隆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平介绍说,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IPC)是一套专门为石化行业定制的生产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目的就是要确保石化生产环节平稳高效运行。它颠覆了传统控制系统单一操作的模式,针对大型石化装置存在多层次、高维度、强非线性、强耦合性等控制难题,采用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统筹设计,实现了全局化、一体化管控,以系统思维解决了大型石化装置运行中所有的控制难点痛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智能化控制,相当于给复杂的石化装置安装一个超强的智慧大脑。
      陈平举例说,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初投产。其中360万吨/年蜡油催化裂化装置、120万吨/年乙烯等4套最核心的关键装置全部采用了IPC,使这个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的“大块头”从一诞生就拥有了高智商。石化行业流行一句话:大平稳出大效益。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也就意味着产品收率提升和能耗下降。对于2000万吨大炼油而言,油品收率提高零点几个百分点,1年下来就是几千万元的收益。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