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23年甲醇行业要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2023-04-27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4月26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江苏南京召开的2023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上指出,2023年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国甲醇行业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不断克服困难当中力求实现新的发展。
      今年的甲醇行业重点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顾宗勤指出,我国甲醇市场连续多年的低迷行情,是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直接表现。作为拥有超亿吨产能的化工产品,在国内首屈一指,在国际上也绝无仅有。面对如此之大的存量产能,如何发挥和利用是当前行业中的重点和难点。但目前各地新建甲醇项目的热情依然不减,仍有不少项目还在规划中,扩大的势头还在继续。“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的提出,绝不是“敞开口子”放松对煤化工产业的要求,反而在节能审查、节能标准等环节上,国家对原料用能消费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提高门槛指标,提高新建甲醇项目的约束条件。国家有关部委多次强调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必须指出的是,与新兴化工产品相比,甲醇产品是传统化工产品,是基础原材料产业,市场相对成熟,增长率不高,开拓潜力不大,下游空间有限,现有产能大量过剩。甲醇项目工艺过程复杂,投资大产出低,效益差风险高。各地政府和企业必须正确分析形势,正确地评价项目的竞争力,不要高估自己的实力和优势,决策项目要慎之又慎,避免冲动和盲目跟风。
      二是充分挖掘节能降碳潜力。顾宗勤强调,合理、高效使用能源,不仅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要求,也是企业实现节能降碳的根本途径,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尤其是在近几年煤价高企、甲醇经济性面临严峻考验的市场行情下,企业的节能降碳水平决定着生产成本,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要采用先进的生产、环保、节能适用技术和装备,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重点应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研究提高煤制气的气化效率和热效率的方案并推广实施,例如:提高煤浆浓度、煤气化压力、运用废锅或半废锅流程等;二是研究合成气净化、变换、甲醇合成与精馏工段高效、低能耗创新技术并推广应用;三是进一步优化甲醇系统内部以及与其他系统匹配的能量梯级利用方案;四是加快采用高效泵、风机和压缩机等高效节能设备与智能控制系统对现有装置设备更新改造。
      三是密切关注绿电、绿氢发展动向及其与甲醇行业的结合发展。顾宗勤指出,未来甲醇行业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依靠绿色、可再生能源是必然选择。近几年,以央企、国企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密集布局绿电、绿氢项目。据统计,仅2021-2022年内蒙古地区批准实施的风光电一体化制氢类项目就有14个,风光发电规模389万千瓦,电解水制氢13万吨/年,新能源发电项目更是层出不穷。但就目前的绿电、绿氢的储能水平和经济效益,替代现有煤制氢还有较大差距。不过,甲醇企业应当充分重视该领域的发展动态,也可根据自身条件进行初步探索,做好提前布局和战略安排。
      顾宗勤介绍说,安阳顺成焦炉煤气+捕集CO?加氢制甲醇项目投产引发行业普遍关注。尽管这一路线与真正的绿色甲醇相比还有很大距离,但也是行业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的积极努力和初步尝试。目前,国内已有心连公司等几家甲醇企业建设了厂区屋顶光伏发电装置;在国外,可再生资源制绿色甲醇也取得新进展,梅赛尼斯在美国的Geismar工厂使用可再生天然气生产生物基甲醇,并获得了国际可持续发展与碳认证(ISCC),具有负碳强度。
      四是努力延伸和拓展产业链长度和广度。顾宗勤指出,旺盛的下游需求,是支撑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甲醇行业的下游消费领域主要是以低附加值的产品为主,这就要求行业在产能端进行控制的同时,更要注重下游消费领域的强链、补链和延链工作。从近期与甲醇相关的项目可以看出,无论是新建项目规划还是已有项目,大多涉及甲醇下游产品建设。企业在选择下游产品方案时要重点关注高附加值、市场短缺的产品,如高端新材料方向,避免盲目投入和低水平、同质化建设。
      顾宗勤介绍说,甲醇燃料已在灶用、窑用、车用、船用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推广不断推进。去年8月,山西晋中市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旨在打造集甲醇生产、甲醇汽车制造、甲醇燃料加注等一体化的甲醇经济新生态。去年9月,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在广州南沙港为我国首艘自主研发建造的甲醇双燃料船舶首航加注90吨甲醇燃料为我国船用甲醇燃料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另外,实验表明,甲醇可比烧油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0%。在“双碳”背景下,甲醇作为清洁燃料的认可程度不断提升,为甲醇行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五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近年来,化工企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仅今年以来,多地已发生多起爆炸起火事故,为化工行业安全整治敲响了警钟。日前,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安全专项整治等9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围绕“十有两禁”工作主线全面启动了2023年度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各省也纷纷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早整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持续强化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任何死角。
      顾宗勤表示,"十四五”时间近乎过半,时不我待。全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大力开拓下游市场,牢牢把控安全生产底线,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奋力推动甲醇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