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涪陵页岩气:“为国找气”已十年
2022-12-29   【打印【关闭】
      “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缴纳税费82.94亿元,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产气532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12月28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在开发十周年之际,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讲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创造绿色开发的央企故事。
      十载西风不觉寒。这份报告字里行间溢出的激情,浸染了中国石化“为国找气”的风霜岁月,涌动着我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的壮阔波澜。
      十年,为清洁能源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21世纪初,页岩气革命推动美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一举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而对于“富煤、贫油、少气”不得不长期依赖油气进口的中国而言,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能源央企,中国石化扛起了“为国找气”的重任。
      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底,中国石化在焦页1HF井成功试获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实现我国页岩气勘探史上的重大突破。至此,中国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序幕缓缓拉开。
      我国页岩气藏与美国不同,地质条件更复杂、埋藏更深,开采难度大。中国石化从零起步,探索形成南方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理论,创新集成以页岩气地质综合评价技术、开发设计与优化、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高效压裂、采气工艺配套、绿色开发为主的六大技术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自主研发网电钻机、全电压裂机组等装备工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其中“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制定158项页岩气勘探开发标准和规范,取得200件国家专利授权,立体开发、电驱压裂、重复压裂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标准规范、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力支撑引领我国页岩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创造页岩气开发“绿色典范”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区域位于长江、乌江交汇之处,是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
      中国石化坚持贯彻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他们发布了国内首部环保白皮书——《涪陵页岩气开发环境保护白皮书》,全面推行“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清洁生产方式,构建企业自主监督、第三方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环保监管机制。同时,他们努力做到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达标排放,投运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废水处置合格率100%。此外,他们坚持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油基钻屑,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千分之三以下。
      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先后获评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被自然资源部评价为创造了中国页岩气开发的“绿色典范”。
      十年,带动地方经济造福巴山渝水
      在开发气田的同时,中国石化始终秉承“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理念,主动参与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环保公益等活动,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缴纳税费82.94亿元,累计投入4.39亿元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修路铺桥、挖水窖,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惠及群众2万多人次。
      本着“就地利用,造福于民”原则,涪陵页岩气田积极推动页岩气就地消化利用,优先供应重庆地区工业和民用气市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气田每年向当地公司提供化肥生产原料气近5.57亿立方米,助力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区春耕生产。同时,气田坚持优先选用本地产品,先后引进普钢、水泥、设备、化工原材料等方面的20多家重庆地区供应商,参与气田生产建设,带动就业近5000人,显著改善涉气乡镇经济状况。
      此外,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涪陵页岩气田源源不断为长江经济带中下游沿线6省70多个城市、2亿多居民送去绿色清洁能源,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