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苯乙烯市场颓势难改
2022-11-25   【打印【关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我国苯乙烯累计出口量54.23万吨,同比大增189.63%。笔者认为,尽管出口量增长近2倍,但依然难以缓解国内苯乙烯市场压力。
      一是苯乙烯产能大幅扩张。2022年,随着镇海二期、山东利华益、茂名石化、渤化发展苯乙烯新装置投产,以及独山子4万吨/年老装置扩能,预计全年苯乙烯将有364万吨产能释放。截至10月底已经投放产能284万吨/年,国内苯乙烯总产能达到1759.2万吨/年。鉴于部分新装置延迟投产以及个别投产新装置产能释放不足,苯乙烯行业整体扩能速度以及产量增速均不及预期。但在需求并未同步跟进的情况下,苯乙烯产能过剩愈发明显,最直接的表现是产能利用率并不尽如人意,前10月产量同比增加109.71万吨,而产能利用率却同比降低了8.56%。“一升一降”印证了苯乙烯行业运行的艰难。
      二是进口有增加预期。今年以来,国外苯乙烯装置检修较多,整体开工低位。此外,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外苯乙烯生产成本呈上升态势,也影响了企业开工积极性,国外苯乙烯货源紧缺,内外盘价格倒挂明显,除了一定量的合约进口外,我国很难看到进口贸易货源。加之国内自给率提升,2022年的苯乙烯进口量出现一定萎缩,前9月累计进口量为82.55万吨,同比下降34.51%。虽然进口大幅减少,但我国依然是苯乙烯净进口国家。尤其是随着苯乙烯反倾销结束的日期临近,中国作为苯乙烯消费大国,良好的市场前景必然会引来国外产品大量涌入,届时苯乙烯市场将硝烟四起,价格战在所难免。
      三是成本传递不畅。苯乙烯与原料纯苯保持高度相关性。今年以来,纯苯市场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高成本支撑较强,苯乙烯市场被动跟涨,但涨幅不及原料,苯乙烯行业持续承受高成本压力。加之下游尤其是ABS行业高盈利模式亦不再,甚至短时陷入亏损局面,导致上游成本传递不畅,苯乙烯企业利润微薄,非一体化装置甚至身陷亏损。
      综合来看,苯乙烯产能继续释放,加之反倾销结束,供应面将维持充裕状态,而需求跟进不足。预计后期苯乙烯市场将在震荡中寻求新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