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刘宇航:加快我国危化品物流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之路
2019-11-08   【打印【关闭】
以下文章转载现代物流报,记者曹朝霞
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刘宇航
 
      交通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呼之欲出,这也是危化品行业近期备受关注的重要政策。《方案》突出的亮点之一,是由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改变了之前各部门“各扫门前雪”、标准之间互相割裂甚至矛盾的现象,给危化品行业规范带来新风向。
      据行业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我国每年完成危险货物运输总量在16亿左右,其中通过道路运输的比例高达65%,是现阶段我国危化品运输的主要方式。危化品物流行业一直以来呈现散、乱、小的特点,据统计,去年行业百强中道路运输的前50强完成行业运输总量的18%,营业总额约为53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不到5亿元,而其它非规模性的道路运输企业占市场总额的70%,安全形势仍较为严峻。如今,借《方案》出台之机,如何更好地规范行业、使其走向标准化?如何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呼声,整合资源、降本增效?带着这些问题,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
      《方案》宣贯:从政策源头规范行业
      政策是行业的风向标。据刘宇航秘书长介绍,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四年来,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通过政策宣贯及反映企业的真实诉求,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规划,引导危化品物流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参与行业发展。
      去年由交通运输部制定并实施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 617—2018)给行业带来了崭新的契机。刘宇航秘书长认为,JT/T 617可执行性强,并在规范行业、提高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JT/T 617避免了规则与规则之间相互冲突的问题,可执行性很强。刘宇航解释说:“危化品物流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因此关于危化品物流的政策很多是由不同部门制定、颁布的,不在同一个政策标准体系,导致有些政策之间并不吻合甚至要求相互矛盾的情况。新的JT/T 617体系统一、完整、细致,对危险货物分类、运输包装、托运、装卸、道路运输等环节的操作要求进行了系统性规定。此标准以“一个市场、一条底线、一个标准”的总体思路,将极大地加强和改进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其次,《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的出台将对行业进一步规范。比如明确了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的检验部门应具备的资质,机构出具检验证书需要负责任。
      “方案体系的整体调整,包括罐车检验、使用、复检等问题,涉及很多部门的调整,涉及范围很广,整治周期大概需要三年时间,”刘宇航介绍,按照节点:2020年一季度,由国家认证的检验检疫机构名录将公布,2020年初第一批名单将出炉。企业可根据名单选择就近的机构进行检验。所有在运营的车辆都应去检验,不达标的给出六个月整改期。
      《方案》中提出把主动权交回生产企业,将极大提升运力,降本增效。以前,罐车生产企业只负责生产,车能运营什么产品、上什么牌由工信部门公告,只能做规定的产品运输,不能运其他品种,业内俗称“一品一罐一介质”。化工产品种类繁多,这是对运力的极大浪费,在调研中企业的怨声很大。分会经过努力上下协调,把“一介质”去掉,如今只要求“一车一品一罐”,可以洗罐再装运不同的介质。“现在部里把决定权交给企业,新规规定罐车出厂运输什么介质由罐车生产企业设计和测试并提交,由检验机构检验后报送工信部公布。”刘宇航介绍。
      《方案》对于确切统计在运营车辆数量进而规范行业有着重要意义。据官方统计,从事危化品运输的车辆达37.5万辆,其中作为危险物品的主要运输载体,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保有量也在逐年增长,数量已达18万辆之多。未来通过《方案》的执行,对车辆检验之后可摸清市场有多少辆车在运营;老病车也可以通过检验发现问题,进行淘汰并投入新的符合市场要求的车辆。
      分会未来将积极配合《方案》的宣贯和行业治理工作,首先规范会员单位的各项检测,倡导行业自律;第二吸纳社会力量收集举报,列出名录,包括生产厂家售后服务方面,这也是分会未来两三年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
      健全标准体系:打造健康生态圈
      2019年是分会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三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标准体系建设之年。刘宇航带领分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为建设更加科学合理、更高效能、更具兼容性、保障更有力的标准体系努力着。
      据介绍,由分会和中石化销售公司牵头制定的《物流企业化工产品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评估指标》行业标准正在积极推进。此外,今年分会积极推进《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进程。
      托盘的标准化是现代物流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托盘标准化的应用水平是现代化物流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迅速提高运输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控制物流管理过程的有效手段。然而,托盘规格不一,致使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麻烦,比如石油化工行业,需要长期采购木质或一次性托盘,造成效率低下、材质严重浪费。循环共用托盘的尺寸标准化、物流标准化亟须建立。共享托盘模式能有效保证实施一贯化托盘作业,极大优化全供应链物流体系并大大降低各环节成本。分会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赛科、巴斯夫等化工生产制造企业推进合成树脂共享托盘应用,其市场规模将超1500万片或将成为共享托盘最大规模的应用案例。《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由中物联提出,危化品物流分会作为标准起草工作小组的执笔单位,负责标准制修订的相关工作。目前,该标准已通过中物联立项并于2019年7月召开标准启动会。
      推动“豁免”:降本增效
      分会耐心倾听企业心声,真切反映企业诉求,在完善部分特殊货物的危化运输资质豁免制度等方面做出努力,极大推动了企业降本增效。“分会不断与企业沟通、向政府反馈,总结了几项企业呼声最高的诉求,上报给了交通部,希望单独设立豁免条款。”刘宇航介绍。比如某些含有液体的医疗器械,如CT、MR磁体设备,设备与液体浑然一体,无法拆分,它们并不在危险货物的名录中,但其中的液体又具备危险货物的属性。此外,一些日用品如香水、消毒水、涂料、油漆、打火机等,以前都是按危化品运输规定来运输,企业要进行危化品运输资质申请,即使是少量运载也不例外。这样的规定虽然提高了安全系数,但一刀切的死板也大大限制了运输活力。导致一些电商冒政策风险将列入“危化品”的日用品当做普货运输,政府也没有精力全面监管。
      目前在采用有限数量/例外数量包装形式托运危险货物时,满足量的大小及包装基本要求,即可豁免承运企业资质、运输车辆及其外观标志、人员资格、道路通行等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的要求。这对于危险货物生产单位来说意义重大。豁免制度对于飞速发展的电商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此举极大提升了电商的经营效率,也及时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日常需要。“包括有限数量、小包装还有满足生活质量的豁免制度,这对危化品行业尤其是快运行业进入危险货物运输领域将是一个新的契机。”刘宇航谈到。
      外联内合:推动行业优化升级
      立足国情,同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以全球化、长远化视野推动企业间的强强联合、通过资源共享降本增效,是符合供应链建设的战略思想,也是刘宇航认为当前形势下危化品行业优化升级的的必经之路。
      刘宇航深深感受到,引导危化品行业做大做强,除了立足我国国情之外,必须拓宽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及培训合作。五年来,他带领分会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物流公司、咨询公司展开了深入交流及合作。今年则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考察活动,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危险货物运输向更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